嘉義誤觸黏鼠板幼貓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獲通報,在嘉義博愛國小附近,有一隻剛出生不到2個月大的流浪幼貓,誤觸黏鼠板,整個身體有超過一半面積都被沾黏,再加上貓咪不斷搔抓,多處受傷,情況嚴重;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獲報後,由高雄趕赴嘉義市區展開營救,將幼貓載回動物醫院救治。


補充救援過程與後續詳述 :

這隻貓咪是一位好心的通報人貼網求救,我們主動私訊跟他聯繫,可惜那時通報人已想辦法把貓咪從黏鼠板上拔下來,貓咪當下嚇壞逃走了,隔了一週,通報人才又發現貓咪並成功誘捕,這一週內,並沒有其他愛心人士伸出援手。接獲通知,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 馬上從高雄趕往嘉義接回貓咪,送往動物醫院,貓咪半身都是乾掉的膠,獸醫師和醫助花了整整半天時間,用卸妝油慢慢搓揉乳化才讓殘膠脫除,而且貓咪因為殘膠非常不舒服,不停搔抓導致嚴重抓傷,目前仍在動物醫院安置醫療中。





後續更新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指出,獲救的幼貓是一隻剛出生約2個月大的母貓,估計遭黏鼠板沾黏已有一周時間,身體部分皮膚出現抓傷,有輕微營養不良與脫水等狀況。因為黏鼠板的成分含有環氧樹脂,黏性非常強,如果強行剃除毛髮,不但電剪會卡死,貓咪的皮膚也可能被拉扯受傷;醫療團隊與志工使用卸妝油大量塗抹在貓咪全身,當油與黏膠充分混合後,會產生乳化作用,再配合不斷搓柔全身,最後慢慢將黏膠去除。救援小組志工與醫療團隊協力花了半天的時間才完成初次清洗,所幸這隻小幼貓很乖很聽話,並沒有太大的掙扎,否則可能要麻醉後才能處理;因為怕過度的揉搓有可能造成貓咪表皮二次傷害,因此仍有少數剩餘的黏膠並未完全清除,待一周後再進行第二次洗淨。















清理後煥然一新的小貓。



貓咪因為黏膠在身上多日造成身上多處脫毛與抓傷, 這些毛髮要長回來都需要時間, 目前持續留院照護中。




持續留院照護中。


治療完成

小貓已順利送養,在新家展開新生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