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沾黏鼠板受傷 動物救援小組花大半天清洗改善
刊登日期:2022-10-20 點閱:137 新聞出處:中央通訊社

記者/蔡孟妤



一隻出生不到2個月的幼貓,在嘉義市西區博愛國小附近誤沾黏鼠板,全身大面積遭沾黏受傷,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天獲報後從高雄趕往救援送醫,多名志工花半天時間清洗,才將黏膠去除。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今天發布訊息表示,接獲通報在嘉義市西區博愛國小旁社區、合江街附近,有一隻剛出生不到2個月大的幼貓,誤觸黏鼠板,整個身體有超過一半面積都被沾黏,再加上貓咪不斷搔抓,多處受傷,情況嚴重。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天從高雄趕往嘉義營救,並將幼貓帶到動物醫院救治;事後發現黏鼠板黏性太強,若強行剃除毛髮,電剪會卡死,貓咪皮膚也可能拉扯受傷。有志工想到用卸妝油試試,讓油、膠乳化後去除黏性,果然奏效。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多名志工用卸妝油大量塗抹在貓咪全身,再不斷搓揉全身,最後慢慢將黏膠去除,多名志工花了半天時間,才完成清洗。

倪京台說,這隻幼貓很乖很聽話,沒有太大掙扎,否則可能要麻醉後才能處理;但也因怕過度揉搓有可能造成貓咪表皮二次傷害,因此仍有少數剩餘黏膠並未完全清除,會待一週後再進行二次洗淨。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指出,獲救幼貓是一隻剛出生約2個月大的母貓,估計遭黏鼠板沾黏已有一週時間,部分皮膚出現抓傷,有輕微營養不良與脫水等狀況,所幸無生命危險,預計休養並觀察兩週後,即可開放認養。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示,雖然黏鼠板屬於被動式捕捉工具,但仍屬殘忍的無差別陷阱,很容易讓流浪貓狗或寵物鼠兔等誤觸,造成極大傷害與痛苦,呼籲民眾可改用捕鼠籠等更人道捕捉方式,避免誤傷其他動物。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2210200102.aspx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