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貓誤沾黏鼠板 動物救援小組用這招神救援
刊登日期:2022-10-20 點閱:166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昭月



嘉義市西區博愛國小旁有隻出生不到2個月大的幼貓誤沾黏鼠板,全身大面積皮毛沾黏受傷,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獲報,昨從高雄趕往救援送醫,事後發現黏鼠板黏性太強,強性剃毛恐怕拉傷皮膚,最後救援志工神來一筆,以卸妝油大量塗抹貓咪毛髮,花上大半天才慢慢脫膠。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小組獲報在嘉義市西區合江街博愛國小附近,有隻流浪幼貓誤黏鼠板,身體超過一半面積沾黏,貓咪因此不斷搔抓,身體多處受傷。

黏鼠板含有環氧樹脂成分,黏性超強,如果強行為貓咪剃除毛髮,不但電剪會卡死,貓咪皮膚也可能拉扯受傷;無計可施之際,有動物救援志工想到使用「卸妝油」,讓油和黏膠混合後產生乳化作用去除粘性,結果奏效。

倪京台說,志工在貓咪全身大量塗抹卸妝油,再不斷幫牠搓揉全身,讓毛髮和黏膠分離,花了大半天的時間才完成清洗,貓咪很乖,沒有太大的掙扎,但因為怕過度揉搓有可能造成貓咪表皮二次傷害,殘餘黏膠需再等一周再進行第二次處理。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示,獲救幼貓約出生2個月,估計毛髮沾黏已有一周時間,身體部分皮膚出現抓傷,有輕微營養不良與脫水等狀況,預計休養並觀察兩周後再開放認養。小組也提醒,黏鼠板其實也是種殘忍的捕捉動物陷阱,易讓流浪貓狗或寵物鼠兔誤觸造成傷害,呼籲民眾改用捕鼠籠等更人道的捕捉方式,避免誤傷動物。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6700162?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