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貓3腿遭切斷 「慘露白骨」忍劇痛動物救援小組救援
刊登日期:2022-10-05 點閱:166 新聞出處:ETtoday

記者/楊喬詅


(觀看影片請至原文網址)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9月中接獲民眾通報,在台南南化區有隻小橘貓3腿疑遭捕獸夾夾傷,後腿甚至露出白骨,傷勢嚴重的牠一步步靠近民宅,像是想找人求救。對此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表示,雖然動保法明令禁止使用捕獸夾,但對「持有」卻未立罰則,因此仍有人偷用,呼籲應再修法,同時加強查緝,讓捕獸夾真正從台灣消失。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小橘貓2條後腿已經潰爛不堪,甚至露出遭夾斷的白骨和血肉,連前掌也早已被夾傷,不敢想像小小的身體曾遭受過多大的苦痛。救援小組表示,小貓被通報人發現時,正在已白骨支撐勉強行走,模樣相當令人不捨,所幸在通報人誘捕成功後,緊急被救援團隊送往醫院治療。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團隊在9月中接獲通報後立即接手救援,當時貓咪雖然傷勢非常嚴重,但精神狀況還不錯,並沒有病懨懨的模樣,甚至因為緊張而有點攻擊性。後續獸醫在輕微麻醉後替貓咪進行檢傷,發現牠是隻約3歲的公貓,左右後肢疑似遭到捕獸夾或山豬吊截斷,白骨已經外露,組織也有壞死腐爛的情況。令人不捨的是,小貓連右前腳掌也被夾斷一半,且3隻腿受傷的都時間不一樣,很難想像小貓是怎麼撐過來的。

台南市動保處周駿男技正接受《ETtoday寵物雲》訪問時表示,在動物被捕獸夾夾傷時,若傷口都是新傷,可能是因為當地被放置大量捕獸夾,導致動物在被夾傷時因為痛苦掙扎,反而觸動其他捕獸夾讓其他肢體也受傷,非常殘忍。若是有新舊傷的情況,可能是動物在先前受到捕獸夾攻擊,努力掙脫後只剩其他手腳能夠行動,卻在過程中再被夾斷。



所幸小貓在經過截肢手術的處理後,目前復原狀況良好,也因為待在動物醫院常和志工或救援人員互動,已經不太有攻擊性,也願意吃志工們給的零食,食慾相當不錯。倪京台表示,目前比較需要擔心的則是小貓的安置問題。由於貓咪後腳都已截肢,未來只能靠前腳爬行,行動不便的牠不可能野放,因此需要找到較有耐心的中途或是認養人照顧。





倪京台也表示,台灣捕獸夾濫用情形嚴重,連保育類動物也深受其害。雖然動保法已明定非經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夾,但對「持有」卻未加以約束,導致有些人鑽法律漏洞,辯稱是「庫存」或「很久以前買的」,即可輕易脫罪。對此小組也呼籲,動保法應再修法,同時配合各縣市政府加強查緝,才能讓捕獸夾真正從台灣消失。

動保處周駿男技正表示,依《動物保護法》第14條規定,製造、販賣或使用捕獸夾、山豬吊,都屬違法,可開罰1萬5000元到7萬5000元。倘若民眾有發現違規事宜,可立即通報動保處檢舉,若有立案,檢舉人依法可獲得罰鍰金額百分之50的檢舉獎金。

周駿男也表示,中央法規有所缺漏的部份,地方政府的確可以訂定條例使其更將完整,動保處後續也會將此案例及其他縣市的相關規範進行研議參考,盡力讓動物能夠免於捕獸夾的殘害。


(觀看影片請至原文網址)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pets.ettoday.net/news/2351880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