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捐款年近90億!動物救援小組提醒三步驟避愛心被濫用
刊登日期:2022-08-29 點閱:579 新聞出處:Yahoo奇摩新聞

記者/單蔓婷



台灣有多少遊蕩犬?根據農委會統計,2020年全台遊蕩犬數量15萬5869隻。自2017年「收容動物零撲殺」(俗稱零安樂)上路,政府收容所捕犬量由2016年的4萬多隻,大幅縮減至2020年的2萬隻,浪浪的收容轉以民間動保團體為主。

公益責信協會曾發布民眾捐款調查顯示,動保議題關注度逐年提升,位列兒少、老人、急難救助、身心障礙之後排位第五;調查報告中也推估,2021年民眾捐款給動保方面的金額達86.7億。可見,從捐款量及補犬數量增減,動保或是遊蕩犬問題已經漸漸受到重視。新型態的服務模式也因此興起,像是每月處理200件以上浪浪火化的解脫協會,就結合寵物殯葬服務,處理浪浪的最後一哩路。

募資蓋犬舍園區  傳統救援團體新出路

台灣動物救援協會創辦人阮苓綝分享,協會成立早期,主要是在台灣各地的收容所接出即將被安樂的貓狗做送養,但零安樂政策上路後,協會主要工作轉型為救援,醫療和送養,主要是發生車禍、生病、受傷、受虐的流浪貓狗。

「我們安置的都是殘障、生病、或者是治好也沒辦法送養的浪浪,就是真正需要救援幫助的毛小孩啦」,協會在嘉義開設的2處園區,就收容至少450隻浪浪。

「如果這個月救援數量增加,醫療費暴增,協會的經費就周轉不過來」,阮苓綝說,假設20位員工一人月薪3萬元,人事成本60萬起跳,加上租金、水電費、飼料費,「加一加每個月都破百(萬),我們每個月都在缺經費」。

「送不出去的(浪浪),你不能往外丟啊」!阮苓綝說,目前約700隻浪浪還沒有找到家,其中嘉義園區收容約450隻浪浪,「我們承租這塊地已經幾年時間了,現在園區房東要賣掉土地」,年底前沒有籌到經費,浪浪將面臨再次淪落街頭的危機,「我女兒就幫我上網做群眾募資」。

為了增加公信力,協會選擇募資平台發起勸募,「第三方的公信力會更好啦。因為平台的契約內容有說,我們簽約下去,都要確保履行去做」,募款活動結束後,不論籌到多少錢,所募得費用全數交給地主。



近日協會接手一隻白柴犬,因多處惡性乳腺腫瘤開刀,光醫療費已達一萬七千多元。台灣動物救援協會提供

台灣首見的浪浪解脫火化計畫今年展開

今年四月解脫協會發起「浪浪解脫火化計畫」,這項台灣首見的浪浪火化公益活動展開至今,已處理北北基桃竹超過200案,推估年底將上升到每月300案。

執行解脫鞋會發起的浪浪火化計畫是寵物殯葬公司「茸茸花園」,經理戴淞宇說,在台灣,雖有部分縣市的環保單位已建置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但浪浪遺體目前「就是在模糊地帶」,被歸類為一般廢棄物,多半與垃圾一起收集焚燒。

「處理到現在,我們看到浪浪的遺體還是會非常難過,他們跟有飼主的寵物比起來,狀況通常不會太好」,戴淞宇說,最常見的是被壓扁,流浪一輩子最後遭到路殺、被刻意投餵農藥、或被虐殺而亡。「牠可能下半身破裂,內臟外流,更慘的甚至頭部是分離的,我們到現場的時候還會在附近尋找散落的軀塊」。

處理浪浪最終一哩路的費用大約是多少呢,他念出林林總總的成本,讓每隻浪浪有所善終,「大約落在1,500-1800元左右」。

為強調流程透明公開,目前協助往生浪浪的所有過程都會公開在粉絲專頁,供捐款民眾監督。他無奈地說,目前茸茸花園最希望的是盡快合法立案,但因為台灣缺少動物殯葬相關法規與服務項目,讓他們相當苦惱。





通過祈福儀式,讓浪浪能像有主人呵護的毛孩一樣,在祝福中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茸茸花園提供

確保愛心不變質  專家籲:從檢查勸募資格做起

去年動保議題的捐款高達86億,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成立的「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十多年來持續整合資源,協助全台超過160個私人流浪貓狗收容中心,執行長倪京台也觀察到,使用線上捐款與行動支付捐款的民眾增加,而如何防止民眾的愛心被濫用,是重要議題。

捐款金額快速上升的同時,浪浪的公益服務型態也在轉變,從傳統的救援、照顧、送養,到新興的接體、火化、祈福,各種流浪動物相關的集資與募款資訊在網上隨處可見,如何判別資訊真偽,不讓愛心被有心人士利用?長倪京台分享三步驟辨別法:合法立案、開立收據、實地走訪。

倪京台說,合法立案的公益組織,每年的勸募活動都需事先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並獲得有效期最長一年的勸募許可字號,民眾可以透過衛福部公益勸募網站查到相關資訊。

倪京台提醒,認清平台創立者是飼料商,還是非營利的公益組織也很重要,「廠商投放廣告的力度非常大,你看不出那是廣告,會感覺它就是一個公益平台,很多民眾沒法認清這一點」。因此除了注意勸募字號外,有無開立可抵稅的合法收據也是辨別方法。

至於暫未立案的弱勢愛媽或私人園區,「他也許不合法,可是用心照顧毛孩卻是真的」,民眾最好實地走訪,了解服務細節。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tw.news.yahoo.com/%E5%8B%95%E4%BF%9D%E6%8D%90%E6%AC%BE%E5%B9%B4%E9%81%9486-7%E5%84%84-%E5%85%AC%E7%9B%8A%E6%9C%8D%E5%8B%99%E5%A4%A7%E8%BD%89%E5%9E%8B-%E5%B0%88%E5%AE%B6%E6%8F%90%E9%86%92%E4%B8%89%E6%AD%A5%E9%A9%9F%E9%81%BF%E5%85%8D%E6%84%9B%E5%BF%83%E8%A2%AB%E6%BF%AB%E7%94%A8-000000357.html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