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腿傷被動物救援小組救!甩頭+狂流鼻血鼻夾出「15隻水蛭」
刊登日期:2022-06-13 點閱:290 新聞出處:中天快點TV

記者/陳真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近日從屏東救回一隻腿部嚴重受傷的流浪犬,近日志工探視時發現,這隻浪浪狂打噴嚏,並持續流鼻血,眼尖的志工發現浪浪的鼻腔中疑似有異物,竟陸續夾出15隻水蛭,懷疑浪浪可能是在野外喝水時不慎水蛭入侵,呼籲飼主帶毛孩去野外散步時要多加留意。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近日從屏東來義救回一隻流浪犬,在動物醫院治療期間,志工發現牠打噴嚏的次數異常,又常常甩頭,甚至持續流鼻血,志工驚覺不對,仔細觀察後發現牠的鼻腔內竟有多隻水蛭

因水蛭緊緊吸在鼻腔中,獸醫師也感到十分棘手,最後是志工使用針管在鼻腔口噴水引出水蛭,再用鑷子迅速夾出,總共竟夾出15隻水蛭。志工懷疑,應該是浪浪在山區喝水時,不慎被水蛭入侵鼻腔,幸好被志工發現。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偶爾可在山區陰暗潮濕的樹叢和水溝發現水蛭,浪浪在野外喝水時,就很容易把水蛭吸入鼻腔或口腔中。倪京台解釋,水蛭的唾液中含有水蛭素,對血液有抗凝作用,水蛭會用吸盤吸附皮膚表面後,再咬破並吸食血液;當犬隻鼻腔遭到水蛭入侵,可用清水引誘,水蛭為補充水份往往會探出頭來,此時就可用鑷子迅速夾出水蛭。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提醒,水蛭通常生活在淡水湖泊、溪流、水溝、陰溼的樹林中,飼主若帶寵物經過這些區域散步時,應特別留意;若發現寵物有打噴嚏次數異常或持續流鼻血等情況,應趕緊帶寵物前往動物醫院進行檢查,避免水蛭入侵。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gotv.ctitv.com.tw/2022/06/2139288.htm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