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獸鋏浪犬「打噴嚏、流鼻血」 鼻孔噴水夾出超大水蛭
刊登日期:2020-12-08 點閱:723 新聞出處:ETtoday

記者/李依融


(觀看影片請至原文網址)

高雄六龜一隻流浪犬腳掌被捕獸鋏切斷,住院期間還不斷打噴嚏、甩頭、流鼻血,才發現牠的鼻腔裡藏著一隻大水蛭。救援團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示,狗狗可能是在野外喝水時不慎遭水蛭入侵,提醒飼主帶毛孩到山區河邊散步都要提高警覺。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救援一隻後腿被捕獸鋏截斷的流浪狗,志工到醫院探視時發現狗狗打噴嚏次數異常,又不斷甩頭,甚至還會流鼻血,志工驚覺不對勁,仔細探查發現牠的鼻腔有一隻水蛭在蠕動。

水蛭很大隻而且吸得很緊,連獸醫都很難處理,最後志工用針管在鼻孔噴水引誘水蛭,再迅速用鑷子夾出,幸好這隻狗狗很乖,整個過程沒有麻醉就完成。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高雄六龜山區有許多陰暗潮濕的樹叢和水溝,偶爾可發現水蛭蹤跡,流浪狗在野外用口鼻喝水時,很容易會將水蛭吸入鼻腔或口腔中而不自知。

倪京台說,水蛭在水中是利用肌肉伸縮呈波浪方式前進,其唾液中含有水蛭素,對血液有抗凝作用,可用吸盤吸附皮膚表面後再咬破吸食血液。水蛭入侵狗兒鼻腔往往很難取出,這時可用清水引誘,水蛭為了補充水份就會探出頭來,此時再用鑷子迅速將水蛭夾出。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醒飼主,水蛭通常生活在淡水湖泊、溪流、水溝、陰溼的樹林中,飼主帶毛小孩散步經過這些區域時應隔外留意,若發現寵物打噴嚏次數異常或持續流鼻血,應帶往動物醫院詳細檢查,以防水蛭入侵。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pets.ettoday.net/news/1871584?redirect=1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