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遭捕獸夾斷掌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急救
刊登日期:2020-05-11 點閱:961 新聞出處:中時電子報

記者 / 林瑞益


民眾向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通報,指在岡山開元街附近市場,發現1隻流浪貓遭捕獸夾切斷左後腳掌。(翻攝照片/林瑞益高雄傳真)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人員檢視受傷貓咪的傷口,貓咪相當配合。(翻攝照片/林瑞益高雄傳真)


高雄市近1周內陸續驚傳3起捕獸夾傷害流浪貓狗案例,造成3隻貓、狗斷掌白骨外露,且全分布在人口密集區;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11日感嘆,空有法律禁用捕獸夾卻宣導、查緝不力,呼籲政府正視捕獸夾猖獗的嚴重問題。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於5月10日接獲通報,在高雄市岡山區開元街附近的舊菜市場,發現1隻流浪貓遭捕獸夾切斷左後腳掌,且白骨外露;動物救援團隊在現場搭設誘捕籠守候多時,最後順利將這隻斷掌貓咪送往動物醫院搶救。而這也是高雄最近1周內第3起流浪動物遭捕獸夾斷掌案例。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指出,另兩件通報是小港、前鎮,共有1隻流浪犬及兩隻流浪貓,都遭到民眾放置的捕獸夾切斷腳掌,白骨外露;其中除了前鎮的斷掌貓尚未獲救外,其他兩例都已成功營救,送往動物醫院進行截肢手術,目前都還在治療中。

倪京台感嘆,台灣8年多前早已立法禁用捕獸夾,當時號稱「恐怖殺戮工具永遠消失台灣」,但事實上,因宣導及查緝不利,加上舉證困難,犬貓或野生動物遭捕獸夾斷掌的案例並未減少。

他說,目前《動物保護法》明文禁止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捕獸夾,且《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更新增「未經許可不准持有捕獸夾」的條文來加強約束,但諷刺的是,高雄市出現捕獸夾夾傷貓狗的案例卻仍相當頻繁,讓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疲於奔命,許多斷掌貓狗更在獲救前就已喪命。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重申,使用捕獸夾是違反《動物保護法》的行為,如果導致貓狗重傷或死亡將加重處罰,呼籲政府正視捕獸夾猖獗的嚴重問題,早日讓這可怕的殺戮工具永遠消失。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511004233-260405?chdtv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