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流浪犬頸部長出大腫瘤 竟是頸圈惹的禍
刊登日期:2019-11-08 點閱:1,057 新聞出處:自由電子報

記者 / 陳文嬋  高雄 / 報導


流浪犬頸部長460克腫瘤,竟是頸圈惹的禍!(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影片請至原文網址觀看)
 

20多年來首例!高雄茄萣興達港新建風力發電廠工程基地,最近出現1隻流浪犬,頭頸部長出1顆重達460公克的腫瘤,在工地一帶流浪,引起關注;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前往營救,獸醫師檢傷後才發現腫瘤是從頸圈的扣環中增生出來,研判是頸圈長期磨擦刺激導致組織病變,算是相當罕見的案例。所幸病犬經手術切除腫瘤後恢復良好,但因傷口較大,流浪犬仍在住院治療中。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今表示,昨獲報高雄茄萣興達港新建風力發電廠工程基地,最近出現1隻流浪犬,頭頸部掛著1顆腫瘤,在工地一帶徘徊,現場工作人員見狗兒頭掛腫瘤模樣駭人,向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求援。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獲報後,由大隊長倪兆成與多位志工前往營救,雖然傷犬怕人,但還好個性溫和,救援過程許多人員圍觀,直呼沒看過這麼大顆的腫瘤,「牠真的好可憐!」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指出,許多流浪犬因小時候被戴上頸圈,遭遺棄或走失時頸圈沒有取下,狗兒越長越大,頸圈就與皮肉磨擦,常造成頸部整圈潰爛的案例;但這次救回的病犬,頸圈長期刺激頸部組織造成病變,從頸圈的扣環中增生出1顆巨大腫瘤,是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成立20多年來首例,前所未見。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表示,這顆頸部腫瘤直徑約有8公分,切下後量測重達460公克,算是相當罕見的案例,目前腫瘤切片送往病理檢驗,希望能進一步了解腫瘤型態及組織不正常增生等原因;獸醫師說,病犬在完成腫瘤切除手術後狀況良好,但因傷口較大,仍需住院控制感染等併發症。


流浪犬頸部長460克腫瘤,竟是頸圈惹的禍!(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病犬經手術切除腫瘤後恢復良好,但因傷口較大,流浪犬仍在住院治療中。(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流浪犬頸部長460克腫瘤,竟是頸圈惹的禍!(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營救流浪犬。(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971141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