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困台電誘捕籠慘熱死 3天未收屍!男大生轟官僚殺貓
刊登日期:2019-09-30 點閱:1,165 新聞出處:蘋果即時

記者 / 曾雪蒨  台中 / 報導

(影片請至原文網址觀看)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今天凌晨接獲網友轉寄照片投訴指稱,一名台中逢甲大學學生,上週三中午發現一隻貓咪遭台電西屯變電所內的誘捕籠捕捉,因當天氣溫相當高,怕貓咪會被熱死在籠內,立刻緊急求援,5個小時內聯絡台電西屯服務所、打台電服務專線1911、市民服務專線1999、甚至通報台中市動保處,各單位竟然都沒人積極處理,學生眼睜睜看著誘捕籠中的貓咪被活活熱死,死後3天還無人收屍,救援小組心痛痛批:「這根本是官僚殺貓!一定要嚴懲失職人員還給小貓一個公道!」對此,台中市動保處與台電今天都坦承錯誤,並表示將追究過失、懲處失職人員。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該小組是今天接獲愛貓網友轉寄照片投訴,學生說他看到校友貼文說有貓咪誤入誘捕籠,擔心大熱天被熱死,他立即展開救援行動,先前往距離變電所約五百公尺的台電西屯服務所,所方不處理,要學生撥打台電客服電話1911求助;學生打了1911後,兩個多小時過去台電仍未到場處理;學生發現貓咪情況不對,下午一點再去電台中市動保處求助,但來到現場的人員竟表示無法處理,叫學生打1999反應後離去。

積極想救援小貓的學生因下午要上課無法久留現場,但下午五點多返回宿舍,發現貓咪已經癱軟在籠內,研判可能已被活活熱死。學生難過的說:「政府面對一個活生生的生命竟是如此處理!」他並貼文寫道「讓大家看看台電跟台中市政府的辦事效率,以及他們是怎麼對待動物!」

倪京台說,用誘捕籠捕捉貓狗是很安全的方式,但必須要有人在現場守候,或定時前往查看,尤其現在台灣各地平均氣溫都超過30度,犬貓如果被關在誘捕籠中被太陽直接曝曬,短時間內就會出現脫水、熱衰竭等致命危機。

「台電和動保處根本沒把活生生的貓咪當作生命看待,政府官僚互踢皮球,讓一個寶貴的生命痛苦死去,根本是「八掌溪事件翻版」!」倪京台痛心的說,同樣事件如果發生在歐美等先進國家,不論是動保警察或消防人員,一定破壞圍欄救貓為先,反觀台灣互踢皮球,「官僚殺貓」真的可悲又可惡,市府應追究動保處、台電等相關人員責任,還小貓一個公道。

台電台中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岳小娟今天接受《蘋果新聞網》電話訪問時表示,該變電所平時無人駐守,通常一周會有巡守員前往巡視1~2次,設置誘捕籠是擔心動物闖入造成電力毀損,上周接獲有貓闖入訊息傳達有誤,巡守員誤以為是動物闖入變電所並非被關進誘捕籠,未及時前往搶救導致小貓死亡,「台電感到難過與抱歉」,今天已經立即派員前往各變電所,將誘捕籠改設到陰涼的地方並放置盛水盆,同時考慮在誘捕籠上方加裝監視錄影機,避免生物遭捕不幸死亡遺憾重演。

動保處長林儒良震驚且難過表示,處理人員未即時回報導致救援失敗,「將追究疏失人員並懲處,並加強教育訓練」;另台電導致小貓死亡如屬過失,將根據《動保法》處最重7.5萬元罰鍰,如屬故意則將移送檢調法辦。


學生發現小貓遭誘捕籠捕捉。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台電公司見新聞曝光後,下午派員前往西屯變電所巡視,當場承認疏失,並強調事後有將貓屍體妥善處理,燃燒金紙。張喆喜攝
 


學生再度發現小貓疑似熱死躺在籠內。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三天了還沒人收貓屍。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學生發現小貓遭誘捕籠捕捉。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學生發文。翻攝自Dcard論壇


台電人員下午前往變電所巡視,過程中拿著手機錄影紀錄,其一人講解放置誘捕籠位置。張喆喜攝


案發處位於逢甲校區附近,路過學生得知後也認為台電人員作法有待改善,應該時常到場巡視避免小動物發生悲劇。張喆喜攝


台電人員表示放置誘捕籠是很正常的事,強調若被貓狗入侵嚴重則會引起地區大停電,不可不慎。張喆喜攝


(箭頭處)爆料民眾從大樓頂陽台發現小貓受困誘捕籠。張喆喜攝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930/1641319/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