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困台電誘捕籠5小時曬死 動保團體控台電和動保處凶手
刊登日期:2019-09-30 點閱:1,034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記者 / 游振昇

一隻幼貓受困台電誘捕籠,大學生發現後通報台電和台中市動保處,幼貓最後在籠內曬5小時後死亡,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今控訴台電和台中市動保處是凶手。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示,貓咪版八掌溪事件台中上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今天接獲網友轉寄照片投訴,一位台中逢甲大學學生,上週三中午發現一隻貓咪遭台電西屯變電所內的誘貓籠捕捉,當天氣溫相當高,怕貓咪會被熱死在籠內,前後5小時內,聯絡台電西屯服務所、又打1911、1999、甚至通報台中市動保處,竟沒有任何一個單位能夠處理,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誘捕籠中的貓咪被活活熱死。且熱死後多日也無人處理貓咪屍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痛批政府官僚殺貓,呼籲應追究動保處、台電等相關人員責任,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嚴懲失職人員。

台中市動保處長陳柏宏表示,當天動保處人員到場查看,貓受困地點在台電私有地,不便進入,動保處人員通知台電處理,陳柏宏說,動保處人員未再追蹤處理,該負的賣任不會逃避,會懲處並加強訓練,他今天下午要開會,要求所有動保人員重視此事件,他要訂定處理作業標準程序,並在多群組中請各主管追蹤監督,避免再發生不幸。

台電也說會檢討,台電表示,西屯變電所因近來發現常有貓咪進入所內,為防止攀登變電設備,造成停電事故,設置捕貓(鼠)籠放於設備周圍,捕捉貓、鼠;變電巡檢員或工作班巡視變電所時,如確有發現捕獲貓咪,便會即刻將貓咪隨貓籠帶至遠處放生,避免其再返回變電所附近,引起跳電危機。

台電追查造成原因是通報訊息、意思未能完全轉達之疏失所造成,9月25日當天信息傳達至變電巡檢員時,未敘明貓咪「已遭貓籠捕獲」,只敘述有貓進入所內,因當時巡檢員正在其他變電所與作業中,事後又直覺認為若該(西屯)變電所當下無事故產生,誤判為貓咪應已自行離開變電所危險區域內,致貓咪於補貓籠中之時間過長,產生憾事。

台中區處得知貓咪死亡憾事後,除感到遺憾與抱歉外,也針對未來類似情形如何在尊重生命及兼顧供電可靠度下妥適處理進行檢討。未來將加強變電所巡檢次數,必要時加裝監視器加強管理。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是今天接獲愛貓網友轉寄照片投訴,一位逢甲大學學生,上週三中午發現學校對面的台電西屯變電所內,有一隻貓遭誘捕籠補捉,因當天氣溫很高,學生擔心貓咪活活熱死,故前後聯絡多個單位,竟都碰壁。

學生表示,他先前往距離變電所約五百公尺的台電西屯服務所,所方不願處理,要學生撥打台電客服電話1911求助;學生打了1911後,台電內部仍互踢皮球,兩個多小時過去仍未到場處理;學生發現貓咪情況不對,在下午一點左右又去電台中市動保處,但來到現場的人員竟也表示無法處理,還推拖叫學生打1999反應,之後動保處人員隨即離去。

學生因下午要上課無法久留現場,但都保持手機開機,一整個下午過去也無人聯繫他,直至下午五點多返回宿舍時,發現貓咪仍在現場,但已斷氣,研判應是被活活熱死。學生感嘆「政府面對一個活生生的生命竟是如此處理」,並貼文寫道「讓大家看看政府辦事效率以及他們是怎麼對待動物的」。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用誘捕籠捕捉貓狗是很安全的方式,但必須要有人在現場守候,或定時前往查看,尤其現在台灣各地平均氣溫都超過30度,犬貓如果被關在誘捕籠中又被太陽曝曬,短時間內就會出現脫水、熱衰竭等致命危機。

倪京台痛批,台電和動保處明顯未把活生生的貓咪當作生命看待,政府官僚互踢皮球,讓一個寶貴的生命痛苦死去,無疑是「八掌溪事件翻版」;倪京台指出,若該受困貓咪案件發生在歐美等先進國家,不論是動保警察或消防人員,一定破壞圍欄救貓為先;反觀台灣「官僚殺貓」,實在可悲。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呼籲市府應追究動保處、台電等相關人員責任,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嚴懲失職人員。


一隻貓受困台電誘捕籠,5小時曬死。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一隻貓受困台電誘捕籠,5小時曬死。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076513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