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滿耳壁蝨全身病浪浪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救援團隊接獲通報,從嘉義救回一隻滿耳壁蝨、全身跳蚤的可憐浪浪,這隻小黑狗的耳朵裡面緊緊吸附著大量的壁蝨,讓人看了頭皮發麻。

壁蝨是一種外寄生蟲,壁蝨在宿主的寄生部位常有一定的選擇性,一般在皮膚較薄,不易被搔動的部位,其中,又以狗狗最常受到壁蝨侵害。

當狗狗被壁蝨叮咬後,不僅會出現皮膚發炎或膿瘍症狀,同時也會出現四肢無力、發燒、厭食,嚴重的話將出現貧血、器官衰竭等症狀,尤其是因壁蝨的叮咬而染上傳染疾病:犬艾利希體症、焦蟲症或萊姆病。

壁蝨通常附著在犬隻的頭、耳、腳趾上吸血。若是在狗狗身上發現壁蝨的蹤影,不宜強行拔除,因為壁蝨的螯肢、口下板等有可能遺留在狗狗皮膚,甚至在拔除時若不小心刺破蟲體,很可能會讓體內的卵都會流出並擴散,請盡速帶狗狗前往動物醫院協尋求助。





 


後續更新

經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醫療團隊診斷,這隻小黑狗年齡約4~5個月大,耳朵內吸附滿滿壁蝨,因壁蝨叮咬造成犬艾利希體症且嚴重貧血。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醫療團隊為小黑狗清除壁蝨跳蚤後,將繼續留院安排後續治療。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小黑狗已康復,經評估個性不適合送養,故已安排原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