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空踏青注意!貓纜停駛8天攜動物救援小組車廂
刊登日期:2024-01-05 點閱:68 新聞出處:newtalk 新聞

記者/林冠妤




不少人都會搭貓纜上貓空,但台北捷運公司表示,貓空纜車將於115(週一)122(週一)進行纜索剪編等維修作業,共8個工作天,並同步進行纜車車廂外觀的改造,123(週二)後由貓空纜車吉祥物共ㄉㄨ拉、麻吉貓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吉祥物EMMA、小牛等嶄新的面貌與大家見面。

北捷表示,貓空纜車纜索分
2段運轉,第1段纜索由動物園站至轉角二站,長度為3,729公尺;第2段纜索由轉角二站至貓空站,長度為4,491公尺。本次工程是針對第2段纜索進行剪編,亦是自2021年換纜後第1次剪纜,預計裁剪長度約為4公尺。

而貓纜的纜索是具有延展性的金屬材質,經過纜車系統持續運轉,纜索會因自身及掛載車廂重量而延伸,與橡皮筋長期拉扯會變長的道理類似。為維持纜索張力,貓空纜車在端點站均設有「液壓張緊系統」,藉由液壓缸來調整及監測纜索張力,當纜索延伸超過一定長度,就必須要裁剪多餘出來的纜索,否則將造成系統強制停機。

纜索裁剪是相當專業的特殊作業,本次訂定
8個工作天進行,由法國原廠技師現場指導,將塔柱間的纜索卸下後放到地面,再使用夾線器及滑車組將作業區域的纜索拉緊後,將該裁切的鋼纜剪斷;接下來便是「純手工」的纜索捻接,工作人員用雙手將鋼纜像編辮子般纏繞起來,再將裁剪後捻接好的纜索重新掛回塔柱上,最後須經過一連串測試、確認安全,整個工程才算大功告成。

除了裁剪纜索外,自即日起,纜車車廂外觀也將陸續進行變身改造,揮別服務多年的貓空小精靈,由貓空纜車吉祥物共ㄉㄨ拉、麻吉貓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吉祥物
EMMA、小牛等,於123日起陪伴大家遨遊天際。剪纜期間,民眾如欲前往貓空地區,請多利用小10、小10區、棕15及貓空左線(動物園)等公車路線。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4-01-05/903775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