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擊訓練寵物惹議 Garmin道歉停售
最大瞬間靜電3517伏特 愛狗團體籲農委會正視
刊登日期:2017-08-29 點閱:517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版位:A9 生活新聞

記者陳文嬋、方維鐸、林彥彤/綜合報導

國內導航設備大廠Garmin將推Delta Smart智慧寵物訓練機,宣稱透過會發射靜電的項圈,可訓練培養毛小孩的良好習慣。由於最大瞬間靜電達三五一七伏特,最長可持續八秒,引發愛狗人士質疑,揚言抵制。Garmin昨晚緊急致歉,決議在完善規畫並調整產品之前,不販售智慧寵物訓練機。

業者宣稱不會危害人、狗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近來接獲投訴,指Garmin「智慧寵物訓練機」利用輕微電擊「刺激」犬隻,電擊分成十個等級,最大瞬間靜電為三五一七伏特。產品強調靜電電位對人體與犬隻是安全的,不會產生危害,但仍引爆愛狗人士怒火,甚至有人揚言抵制。

動保人士批手法殘忍

秘書長倪娟娟曾接觸超過千隻受虐動物,她認為狗叫原因包括病痛、恐懼等,有些犬隻天生神經質,需與主人多相處或外出散步,有些受虐狗對外力刺激非常反抗,電擊讓牠更加害怕,只會適得其反。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執行長倪京台認為,以懲罰性刺激來訓練寵物,手法殘忍且效果有限。質疑產品若真的合理安全,那嬰兒哭鬧是否也能戴上電擊項圈?他認為電擊制止是「治標不治本」,要求農委會正視。

涉虐待動物 可依法開罰

高市府動保處官員也表示,犬隻可以用教導、食物引誘等方式訓練,寵物訓練機確實有爭議,中央應介入了解。

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表示,目前法規並無針對寵物用品做規範,但無論使用什麼樣的工具,若涉及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事實,就可依動物保護法第六條開罰,最重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廿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

Garmin昨晚已於官網發布暫停販售寵物訓練機公告,也說明該產品的設計初衷是為了方便飼主追蹤愛犬的日常活動量與記錄休息時間,另一方面則是透過提醒方式保護愛犬,避免誤食異物或誤入危險區域,對於上市前造成消費者的疑慮與擔憂,深感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