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兒行為糾正 餵點心愛的鼓勵
刊登日期:2017-08-29 點閱:1,089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版位:A11 社會綜合

記者林宏聰/高雄報導

狗兒若狂吠,常會造成飼主困擾,尤其在都會區大樓裡,更容易引發左鄰右舍爭執不快,廠商推出電擊矯正產品,潛在市場確實不小;但動物行為專家認為,狗兒吠叫原因很多,如焦慮、病痛、恐懼等,若沒確認主因,僅靠電擊壓制,只是治標而不治本。

曾接觸千餘隻受虐動物的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祕書長倪娟娟指出,狗兒吠叫背後原因往往很多,如焦慮、病痛、恐懼等,甚至有些受虐犬隻,對強力介入的刺激很反抗,如果只是用電擊試圖讓牠害怕,反而叫得越歇斯底里。

高市動保處長徐榮彬也說,部分地域性觀念較強的狗兒,只要平日習慣的領域有外人或外來動物入侵,就會開始吠叫,雖然用棒子處罰也能令狗兒害怕,當下會安靜下來,但畢竟體罰不符時代潮流,若真要處罰,「用手輕拍屁股,意思意思就好!」

他表示,狗兒智商幾乎等同於人類國小一、二年級程度,飼主好聲好氣、講久了牠就會了解,而且對狗兒來說,最好的教法是餵食,飼主可以準備狗兒喜歡的小點心,叫牠安靜後才給予食物鼓勵,多訓練幾次即可發現效果。

徐榮彬說,為了訓練狗兒而進行電擊刺激,雖然短時間內會有效果,但畢竟不太人道,違背《動保法》捍衛動物權益的核心價值,建議飼主多點耐心,也可參加坊間動物訓練相關課程,用正確方式教導毛小孩養成良好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