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小港捕獸夾斷掌犬


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附近的空地,出現一隻右後腳掛著捕獸夾奔走的浪犬,不時痛苦哀鳴,引起附近民眾注意,有好心人靠近嘗試想幫助狗兒將捕獸夾取下,但傷犬見人就閃躲;民眾不忍見到狗兒痛苦模樣,向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通報。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獲報後,救援團隊昨天趕赴現場展開營救;雖然很快就在一輛貨櫃車下方發現傷犬蹤跡,但牠相當怕人,人狗追逐一個多小時,多次圍捕未果;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無計可施,只好請隨行獸醫師動用吹箭,將傷犬輕微鎮定後,再行捕捉。

傷犬中箭後,不斷沿機場圍牆邊由西向東逃跑,最後躲進一處雜草叢中;救援團隊緊追在後,用開山刀斬斷密集雜草,最後才從草叢中抱出傷犬;現場立即解開捕獸夾後,緊急將傷犬送醫治療。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初步診斷後表示,傷犬到院時仍緊迫不安,檢傷後發現其右後腳掌遭捕獸夾緊扣,傷口支離破碎,受傷嚴重;因無法確定遭夾時間有多久,無法判定組織是否會因缺血壞死,須再觀察,若有必要仍需接受截肢手術;此外,傷犬也有營養不良與貧血等症狀,正積極治療中,暫無生命危險。

台灣雖已立法禁用捕獸夾,但犬貓及野生動物遭捕獸夾傷害的案例並未減少,這次甚至在市區都發現捕獸夾,令人憂心。使用捕獸夾是違反《動物保護法》的行為,如果導致貓狗重傷或死亡將加重處罰,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再使用這種殘忍的殺戮工具。











 

 


後續更新

經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檢傷後發現傷犬右後腳掌遭捕獸夾緊扣,傷口支離破碎十分嚴重;因不確定遭夾時間有多久,無法判定組織是否會因缺血壞死,須再觀察,若有必要仍需接受截肢手術;此外,傷犬也有營養不良與貧血等症狀,正積極治療中,暫無生命危險。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醫療團隊雖然希望能夠盡可能保住傷犬的腳,但因傷口惡化,組織發黑壞死,經獸醫師專業評估後為他進行了右後腳的截肢手術。

目前狗狗在醫院休養,由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中,術後傷口仍需持續觀察。

 



 


治療完成

經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醫療團隊治療及細心照護,浪浪的傷口恢復良好已癒合。
因這隻浪浪對人相當警戒,個性不適宜送養,故安排原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