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捕獸夾斷掌及水蛭侵鼻小黃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從高雄六龜救回一隻後腿遭捕獸夾截斷的流浪犬,近日志工在探視時,發現牠打噴嚏次數異常,又不時甩頭,甚至還會流鼻血,眼尖志工驚覺不對勁,仔細探查後,嚇然發現牠的鼻腔中竟有一隻水蛭在蠕動。

因這隻卡在鼻腔中的水蛭超大隻,且吸得緊緊的,連獸醫師也很難處理;最後志工用針管在鼻腔口噴水引誘,再迅速用鑷子將水蛭夾出;所幸這隻狗兒很乖,整個過程並無麻醉就順利完成。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懷疑,狗兒是在山區喝山泉水時不甚遭水蛭入侵鼻腔,還好眼尖志工發現,讓牠解除大患。

高雄六龜山區有許多陰暗潮濕的樹叢和水溝,偶爾可發現水蛭蹤跡,流浪狗在野外用口鼻喝水時,很容易會將水蛭吸入鼻腔或口腔中而不自知。水蛭在水中是利用肌肉伸縮呈波浪方式前進,其唾液中含有水蛭素,對血液有抗凝作用,可用吸盤吸附皮膚表面後再咬破吸食血液;當水蛭入侵狗兒鼻腔後,往往很難取出;這時可用清水引誘,水蛭為了補充水份,往往會探出頭來,此時再用鑷子迅速將水蛭夾出。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醒飼主,水蛭通常生活在淡水湖泊、溪流、水溝、陰溼的樹林中,飼主帶毛小孩散步經過這些區域時,應隔外留意;若發現寵物打噴嚏次數異常或持續流鼻血,應帶往動物醫院詳細檢查,以防水蛭入侵。



後續更新


傷犬的左前腳與後腳都被捕獸夾截斷失去腳掌,前肢傷口已癒合,後腳傷口皮開肉綻露出白骨,相當嚴重,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醫療團隊已為這隻年約兩歲的狗兒進行後腳的截肢手術。





傷犬入院治療期間,發現狗狗打噴嚏次數異常
不時甩頭且有流鼻血的症狀,志工探查後發現有一隻水蛭附在狗狗的鼻腔,遂使用針管在鼻腔口噴水引誘,趁水蛭探出頭時,迅速用鑷子將水蛭夾出;所幸這隻狗兒很乖,整個過程並無麻醉就順利完成,目前仍留院治療捕獸夾造成的傷口。









狗狗術後傷口皆已癒合,身體狀態良好,但考量到狗狗無法適應陌生環境,一直相當緊張,已安排狗兒原放,回到他熟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