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助浪讓飼料商謀私利?動物救援小組提醒抵稅收據為明證
刊登日期:2022-04-25 點閱:610 新聞出處:Yahoo奇摩新聞

根據農委會2020年的調查統計,全國單是遊蕩犬隻數量就高達15萬5800多隻,這還不包含喵星人在內。然而全國公立收容所僅能收容8000多隻流浪犬貓,幾乎每個收容所都「爆棚」。在「零撲殺」政策正式施行後,更造成收容所量能的嚴重不足,多數浪浪仍需倚賴民間愛心單位收容,但這些私人的貓狗園區因資源不足,常出現斷糧危機,因此,幫助這些園區而成立的所謂「集食、助糧」平台應運而生,在網路上隨處可見,卻也良莠不齊。要如何判別真偽,不讓愛心被有心人利用?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認清平台的創立者是「飼料商」還是「非營利的公益組織」。



由於弱勢貓狗收容園區數量繁多,坊間飼料廠商腦筋也動得很快,陸續成立「助糧」、「集食」平台,而且真會運送糧食去給收容單位,只不過實際目的卻是賣出自家生產的貓狗糧,透過「助糧」的行銷手法,讓有愛心的捐助人士掏腰包埋單,形成一種變相的產銷通路。因為確實有送糧至收容園區,為取信捐助人,這些助糧、集食平台也會開立發票。差別在於,廠商也趁機助銷自己的產品,且因為有利可圖,甚至大量在網路上投放廣告;就看消費者是否樂見自己的愛心被廠商用來謀利。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指出,非營利組織且合法立案的勸募平台,必須受到衛福部與內政部監督,有合法勸募字號之外,財務報表也要公開透明,同時依法要在勸募平台官網及衛福部勸募資訊網站揭露,供捐助人查閱。倘若看不懂或懶得查閱財報,捐助人要判定捐助的單位是否為非營利組織,而且是合法的勸募平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取得正式並能抵稅的合法收據,而不只是購買商品發票,確保愛心有憑有據。



由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所成立的非營利「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是多年前八八風災時創立,當時成功在短時間內匯集全台資源,幫助南台灣多個受災貓狗園重建,之後每月陸續募集捐款團購飼料,幫助面臨斷糧的貓狗收容園區,消息傳開後,越來越多的弱勢流浪貓狗收容中心向該平台提出求救申請,至今全國已有150個貓狗園加入被援助行列;截至2022年4月,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捐出的貓狗飼料已逾6700公噸,超過新台幣2.4億元



由於「零撲殺」政策,以及偏低的認養率,造成收容所的沉重負擔及環境惡化,「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也積極投入改善貓狗園區的收容環境,或進行災後急難救助;截至2022年中,已完成10多個弱勢貓狗園區的整建優化工程,花費超過1千600萬元的修繕經費,成功改善毛孩子的生活環境與品質。



倪京台說,在人的世界中有聯合勸募,在流浪貓狗的世界中更應有「聯合勸募」概念的平台成立,協助面臨斷糧危機的弱勢貓狗。「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因為每次捐助貓狗飼料的數量都相當龐大,所以團購可以用最合理的價錢,購買到最多的飼料,且視收容所特性,購買不同品牌、品項的飼料,而非像飼料商成立的助糧平台,只綁定銷售單一品牌。



倪京台也指出,許多弱勢的貓狗收容中心無力成立協會,無法開立捐款收據;透過合法設立社團法人的「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每一位捐款人的愛心都有憑有據,也解決了弱勢貓狗收容中心的困擾。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再次提醒捐款人務必慎選助糧或集食單位,像「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是百分之百純公益的非營利組織,清楚交代每一筆捐款使用流向,相關的財務報表及會計師查核報告皆公布於官網,捐款人也可隨時上網查詢自己的每一筆捐款,貫徹公開、透明的徵信作業;每一勸募案結案後,也都會呈報衛福部查核並上網公開收支等相關資料。民眾在做愛心的同時,也千萬要睜大眼睛。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tw.news.yahoo.com/%E6%84%9B%E5%BF%83%E5%8A%A9%E6%B5%AA%E6%B5%AA%E5%8D%BB%E8%AE%93%E9%A3%BC%E6%96%99%E5%95%86%E8%AC%80%E7%A7%81%E5%88%A9%EF%BC%9F%E6%85%8E%E9%81%B8%E5%8A%A9%E7%B3%A7%E5%B9%B3%E5%8F%B0%E5%88%87%E8%A8%98%E6%8A%B5%E7%A8%85%E6%94%B6%E6%93%9A%E7%82%BA%E6%98%8E%E8%AD%89-085724210.html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