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救援小組:禁用獸鋏2法現矛盾 串聯促修野保法跟進
刊登日期:2021-04-30 點閱:633 新聞出處:中央通訊社

記者/楊淑閔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今天表示,費時10年終修成動物保護法禁用獸鋏,但地方政府告知野生動物保育法卻開小門、難執法,動保界已在串聯訴求行政院儘速提案修法全面禁用。

獸鋏傷及保育類野生動物、流浪犬貓頻傳,在台灣社會動保意識大舉抬頭下,已成焦點議題;27日立法院通過動保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全面禁用,獲各界肯定。

動保界檢視實況,持續提出對症下藥建議。倪京台說,今年還沒過一半,已營救超過20起被獸鋏或山豬吊斷肢、致死的流浪貓犬,推測未成功救援案例逾百件。

他舉例說,曾短短一週內救回3隻狗,卻僅剩9條腿,有的不但白骨外露,甚至還有遭夾斷腿的狗媽媽忍痛哺乳初生幼犬,感嘆「動保悲歌未了」,呼籲政府積極查緝,空有法條恐不足。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指出,法的進一步規範就實務經驗來說具備效果,例如過去獸鋏可交易時使用氾濫,規定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使用後,有抑制作用。

他並提出統計數據證實人力有限下,各地方政府仍在執法,從民國104年至110年3月底,全國獸鋏稽查及檢舉案計5萬3973件,行政裁罰66件,即為改善過程,全面禁用在遏止使用上會有更進一步的效應。

但他也分析,除地方政府第一線執法人力有限,現況多放置在淺山、農村,作為保護作物及狩獵使用,查緝不易,農委會將持續督導地方政府落實稽查及清除作業,並納入年度績效評鑑。

倪京台進一步說,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有條件准許農民保護作物及原住民狩獵時可用,已跟動保法全面禁用獸鋏矛盾,且連動保團體跟地方政府開會時,都被執法者告知很難執法,因為好不容易抓到人,但當事人引用野保法訴願後駁回。

倪京台強調,去年台灣黑熊落入陷阱的慘案歷歷在目,不論是傷及野生動物或流浪動物,都難為民眾所接受,且農委會林務局有提案送行政院要修野保法,不分農民或原民都禁用獸鋏,只是還沒送立法院修法,動保界已在串聯,將採取行動敦促儘速提案修法。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4300143.aspx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