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懸賞民眾抓浪浪 動物救援小組痛批:大開動保倒車
刊登日期:2021-04-28 點閱:599 新聞出處:蘋果即時



台灣澎湖縣政府為了解決境內流浪狗問題,竟懸賞民眾抓狗,一隻賞金台幣1,000元(約港幣250元)。此案近日送議會後,獲多數支持,還追加預算台幣100萬元(約港幣25萬元)執行此專案,引起動保團體關注。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痛批「大開動保倒車」,澎湖縣府不落實精準捕捉,不但可能造成民眾與犬隻受傷,更可能讓收容所爆滿,降低收容品質,呼籲澎湖縣府三思。

澎湖縣府為了解決流浪犬問題,近日竟提出懸賞民眾抓狗,還開班授課教民眾如何抓。考到牌照後,再發狗捕捉器具,每隻懸賞台幣1,000元(約港幣250元)。此提案近日送議會討論後,獲得多數議員支持,還提出追加預算台幣100萬元(約港幣25萬元)執行此專案。此案曝光後引起動物保護團體關注,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目前國內實施流浪犬貓零安樂死後,台灣各地都在落實「精準捕捉」,即只移除可能對民眾造成極度危害的流浪犬。澎湖縣府「懸賞捕捉」的政策,可能造成親人溫和的流浪犬被抓光,反而有攻擊性且難接近的被遺漏。此舉不但增加亂象,且必定造成收容所爆滿,降低收容品質。以台幣100萬預算來計算,等於可提供捕捉1,000隻的賞金,「這1,000隻狗要收容在哪裏?」

倪京台也指出,澎湖縣府雖稱民眾要考牌才能捉狗並給予設備,但捕捉流浪犬是高度專業的工作,非短期訓練或考到牌照者就能勝任,且許多專業捕捉設備價格高昂,不可能大量採購。縣府的做法,是置民眾與流浪犬於未知的危險中。萬一民眾在捕捉過程中發生意外,誰來負責?此外,倪京台也提醒,其實澎湖在11年前曾經推出類似的「懸賞抓狗」政策。當時澎湖農漁局官方網站曾公告,5公斤以上大狗賞台幣400元(約港幣100元)、小狗台幣200元(約港幣50元)、小貓台幣100元(約港幣25元),立刻引發全國民眾不滿。當時,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在網路上發起民眾抗議,有網友稱澎湖是一個不尊重生命的「殺戮之島」,甚至大批愛狗民眾號召抵制到澎湖觀光。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示,澎湖縣府若有流浪犬貓問題,可與各地動保團體合作,請專業人員進行流浪犬貓捕捉、絕育與回放,並挑選適合的犬隻開放認養,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切勿再開動保倒車。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hk.appledaily.com/lifestyle/20210429/DYWAGSQKOFDOZK5HWPRVLAY6EE/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