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龜浪遭獸夾斷掌 動物救援小組嘆:小孩以為浪天生就三條腿
刊登日期:2021-04-26 點閱:596 新聞出處:ETtoday

記者/李依融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從高雄六龜救回一隻捕獸夾黃狗,狗兒的右前腿完全被夾斷,讓救援人員感到最悲哀的是,當地一位媽媽告訴他,「小朋友天真以為流浪狗原本就只有三條腿。」救援小組表示,2021年還沒過完一半已營救超過20起捕獸夾、山豬吊重傷或斷腿案件,推測未成功救援個案可能高達百件。

台灣禁用捕獸夾立法已通過近10年,當時號稱「恐怖殺戮工具永遠消失台灣」,然而台灣緊急動物救援小組頻頻在高雄山區遇到受害貓狗,曾經短短一周內就在高雄六龜、田寮救回三隻狗卻只剩九條腿,有的不但白骨外露,甚至還有狗媽媽忍著斷腿劇痛,哺餵初生幼犬,讓救援人員心疼感嘆,呼籲政府重視並積極查緝。



救援小組近日又從高雄六龜墳墓區救回一隻小黃狗,狗兒右前腳掌整個被捕獸夾切斷,鮮血淋離、白骨外露,只能緊急送醫接受截肢手術。志工提到,救援當天竟有一位媽媽告訴救援人員,「小孩天真以為流浪狗天生就只有三條腿!」,讓志工感嘆,「空有法條卻查緝困難,捕獸夾到處都是,實在悲哀!」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指出,《動物保護法》第十四條有關捕獸夾的修法案近10年前通過,明定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夾,當時許多動保人士以為「捕獸夾這項恐怖殺戮工具將永遠消失台灣」。然而救援小組每個月都接獲來自高雄山區民眾目擊貓狗及野生動物遭捕獸夾或山豬吊斷腿案例,倪京台估計,其中能救回並順利醫治的恐不到一成,其他的因救援困難,有些在獲救前就因併發敗血症死亡,保守估計光今年可能就有百隻犬貓死於捕獸夾或山豬吊。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強調,依據《動物保護法》,若放置捕獸夾或山豬吊造成貓狗致肢體嚴重殘缺或重要器官功能喪失,可處最高2年有期徒刑或併科最高200萬元罰金。他們秀出流浪犬遭捕獸夾斷腿的真實照片,「每一具獸夾背後都紀錄一隻貓狗慘痛遭遇」,呼籲政府更重視並積極查緝捕獸夾與山豬吊。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pets.ettoday.net/news/1968128?redirect=1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