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私設補獸鋏、山豬吊猖獗 動物救援小組救援2犬恐截肢
刊登日期:2021-02-23 點閱:722 新聞出處:公視新聞網

記者/陳奐宇 許政俊 


(觀看影片請至原文網址)

高雄偏遠山區或郊區,常傳出有民眾放獸鋏或山豬吊傷害或獵捕動物,六龜山區上週末就有2隻狗因誤踩獸鋏,前腳被夾傷,甚至夾斷;高雄動保處加強查緝並清除這些陷阱,也提醒民眾私設獸鋏或山豬吊都是違法的,若經檢舉查獲將可能面臨刑罰及高額罰鍰。

黑黃色的狗虛弱地躺在地上,救援人員將牠抬起,卻看到牠兩隻前腳都已斷了;動保團體上週末在六龜山區發現2隻流浪狗,前腳都被捕獸鋏及山豬吊夾傷、傷勢嚴重,緊急送到市區醫院救治,但恐怕都須截肢。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指出:「包括甲仙、六龜、旗山這邊,短短的兩三個月之內,大概已經有10幾起流浪貓狗遭受捕獸鋏,山豬吊傷害的案件,甚至還有許多是還沒有救援就已經不幸死亡。」

捕獸鋏、山豬吊傷害案件頻傳,讓動保團體呼籲相關單位加強宣導並提高罰責;高雄動保處為加強查緝這些陷阱,從去年1月到今年1月底共執行7次搜山行動,查獲20組山豬吊。

高雄動物保護處秘書郭明欽表示:「查緝過程當中也有發現,有一些山豬吊上面還有殘留一些動物的毛髮,不要去任意設立這些所謂的山豬吊或者是獸鋏,這個捕捉動物的一些裝置,以免觸犯動物保護法的相關規定。」

依據動保法,使用山豬吊等陷阱最高可罰7萬5千元,若造成動物死亡或肢體殘缺,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0萬元以下罰金。但山區人煙少、沒監視器,查緝不易,動保處也呼籲民眾若發現陷阱,可通報派出所或動保處前往處理。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14257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