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照慎入】浪浪遭捕獸夾斷掌 禍不單行!水蛭侵鼻血狂噴
刊登日期:2020-12-08 點閱:560 新聞出處:蘋果即時

記者/周昭平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上周自高雄六龜救回一隻流浪犬,但後腳掌不幸遭捕獸夾切斷,住院治療時因狂打噴嚏頻甩頭、流鼻血,志工探查發現牠的鼻腔內有隻大水蛭,和獸醫合作才將水蛭夾出。志工研判浪犬是在野外喝水時不慎遭水蛭入侵,藉此提醒飼主帶毛小孩到山區河邊散步要當心。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指出,這隻水蛭身形超大,卡在鼻腔中吸得緊緊的,一開始連獸醫師也很難處理,後來是志工用針管在鼻腔口噴水引誘,看到水蛭滑出再迅速用鑷子把水蛭夾出,浪犬也很聽話,處理過程並未麻醉就順利完成。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六龜山區陰暗潮濕的樹叢和水溝偶爾可見水蛭,很可能是流浪狗在野外用口鼻喝水時,水蛭被吸入鼻腔或口腔,一但入侵往往很難取出,建議可用清水引誘,待水蛭自鼻腔口探出時,趕快用鑷子夾出。

倪京台提醒,水蛭通常生活在淡水湖泊、溪流、水溝、陰溼樹林中,飼主帶毛小孩散步經過應多留意,若發現寵物打噴嚏次數異常或異常流鼻血,應帶往動物醫院檢查,防止水蛭入侵。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01208/3YP2SHKEC5D7ZG43CDGVJJO7OI/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