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浪浪找一個海外的家:台灣米克斯的「跨國送養」現況
刊登日期:2020-06-15 點閱:943 新聞出處:換日線

記者 / 喀報 邱于非

「浪浪」是台灣對流浪動物的暱稱。隨著動物保護、流浪動物關懷意識在台灣越來越普及,除了政府單位的收容、認養,也有許多民間單位為「浪浪」們盡心盡力。其中「跨國送養」就是讓流浪動物獲得終身歸宿的管道之一:雖然成本高、程序複雜,但仍有不少民間團體堅持執行,不放過任何可以為浪浪找到家的機會。


相較於部分歐洲國家如德國、荷蘭等,台灣仍是一個流浪動物比例偏高的國家。為了降低國內流浪動物的數量,提高認養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大家普遍知道的至收容所認養外,近幾年來也有許多不同型態的送養管道出現:像是公立收容所會舉辦送養會,周末不少地區也都有地方中途之家在市集送養。

隨著網路快速發展,農委會也推出線上的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不只有全台各地即時的收容情況,還提供線上寵物送養媒合服務。

送養管道愈趨多元,其中更有透過與外國動物保護(簡稱動保)組織合作,將「浪浪」送往國外家庭的送養方式──即「跨國送養」。究竟跨國送養的成本有多高、程序有多複雜?而台灣又為什麼需要跨國送養?

跨國送養的門檻與難度

台灣目前主導跨國送養的單位,多為民間的非營利動保團體。規模較大的組織像是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ARTT)、台灣瑪莉愛狗協會(Marys Doggies),還有中途之家型態的米樂流浪動物中途協會等,他們都為了台灣的流浪動物付出很多心力與資源,跨國送養是其主要的業務之一。

跨國送養相較於國內送養,要多上很多成本與步驟:首先在欲送養國家要有合作的動保團體,才能夠協助媒合國外的認養家庭。目前台灣以加拿大、德國、美國為主要送養合作國家,由當地民間的動保團體與志工來配對、審查認養家庭,並且在動物抵達該國時,負責於機場接應及後續追蹤。

同時為了將後續的退養、棄養的機率降到最低,不只需要媒合適當的家庭,挑選適合送養的浪浪與送養前的訓練、親人訓練也非常重要。因為像是在加拿大,寵物如果攻擊人,是可能會被直接「人道處理」(安樂死)的。

目前跨國送養的對象則以犬類為主,因為相較於貓,狗的個性比較外顯,容易訓練,對環境及陌生人的適應也更加快速。

不只前期媒合過程繁瑣,將浪浪送往國外的程序也不簡單:許多航空業者對於寵物運送都有嚴謹的規定,以長榮航空的寵物運送規定為例,除了須提前申請並提供相關的健康證明之外,非身心障礙者引導犬的寵物(包含流浪動物送養),均必須以行李的方式運送。


浪浪跨國送養需要以附加行李的方式運送。圖/ARTT

所以要送養一隻浪浪至國外,就需要一位「護犬志工」。動保團體會募集剛好會飛往送養目的地的旅客作為「護犬志工」,提供個人的名義、護照,讓浪浪以附加行李的方式運送。而寵物運送費用是以「超重行李」來計算的──台灣米克斯的體重加上限定規格的運送籠,通常重量會落在 20 公斤上下,依據長榮航空的計算方式(以實際總重之1.5倍計算),金額大約在 15,000 元台幣上下。所以不僅僅是人力上的需求,費用成本也是跨國送養的一大門檻。

困難重重,仍要送浪浪回家

既然跨國送養成本如此高,為什麼台灣還是需要跨國送養呢?原因是台灣社會中固有的偏好以及品種犬迷思等等,讓各地收容、中途的流浪動物幾乎都是米克斯;其中又因民俗信仰等故,讓黑狗、虎斑、白掌狗大量成為認養率低、長期滯留的流浪動物。

跨國送養,於是給了這些「在台灣難以找家」的浪浪們,多一個機會。


台灣的流浪狗中,米克斯佔多數。圖/邱于非 攝影

而外國家庭又為何會願意花費更多時間和成本,來認養台灣的米克斯呢?部分原因就是因為米克斯的外表多變且在國外少見,有時反而更顯得特別。

另外,美國規定寵物不得放養、需養於室內或庭院;加拿大的公寓則多有寵物體型限制,所以米克斯的體形適中,很適合成為家中的陪伴犬;再加上個性活潑、聰明、忠誠──台灣的米克斯在美加等地,其實是接受度很高的寵物。

把握多元送養,給浪浪更多機會

台灣流浪動物的比例高,在2017年2月6號新版的《動物保護法》上路後,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零安樂死的國家,但面對過飽合的收容情況,降低收容數、提高認養率變得更為重要。

許多收容所開始實施「精確捕捉」:優先將具有攻擊性、威脅性的流浪動物帶回收容所,而非一昧的通報即捕捉;同時政府與民間也倡導TNVR(捕捉、節育、疫苗、原放),來從根本解決流浪動物數量過多的問題。

隨著社會發展,認養代替購買的觀念受到越來越多人認同,許多動保團體、中途之家將待認養資訊、送養活動等訊息放到社群媒介上,讓有意願的民眾有更多管道可以認養浪浪。也有不少結合其他產業的中途之家,例如浪浪別哭、非喵布可等,自給自足的經營模式與友善的行銷方法,讓大眾能夠以不同的方式去認識、親近米克斯。


非喵布可結合拼布教室與中途之家。圖/邱于非 攝影

為了替浪浪找到幸福,許多組織、團體都盡心努力著,即便跨國送養程序複雜、成本門檻高,也不想放過任何機會。跨國送養對台灣來說,已是重要的送養管道之一,期許未來台灣不論是政府或是民間,都能更完善地發展跨國送養的機制與規範,共同為台灣的浪浪而努力。

執行編輯:張詠晴
核稿編輯:張翔一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3537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