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捕獸夾輕罰 動保團體嘆:比拖吊費還少
刊登日期:2020-05-25 點閱:941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慧瑛、王昭月、徐如宜   高雄/報導


高雄市近期出現數起捕獸夾傷害流浪貓、狗案例,傷肢畫面讓人不忍。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高雄市5月間接連出現3起捕獸夾傷害流浪貓狗案例,造成3隻貓、狗斷掌,另在台南救援1件遭山豬吊所傷的流浪狗。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感嘆空有法律禁用卻宣導查緝不力,呼籲政府正視捕獸夾、山豬吊猖獗問題。

台灣8年多前動物保護法明文禁止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捕獸夾,違者最高可處7萬5千元罰鍰,號稱「恐怖殺戮工具將在台灣消失」,今年3月動物保護法也禁止俗稱「山豬吊」的獵具。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更新增「未經許可不准持有捕獸夾」條文來加強約束,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卻發現,讓人揪心的動物受害案例並未減少。

以這個月為例,5月10日在高雄岡山開元街市場附近,一隻流浪貓遭放置的捕獸夾切斷左後腳掌,白骨外露,讓志工憂心的是,這是高雄近期第3起流浪動物遭捕獸夾斷掌案例。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救援團隊5月間接獲3起通報,分別在高雄人口密集的小港、前鎮、岡山,包含一隻流浪犬、兩隻流浪貓,斷肢血肉模糊必須緊急截肢,否則危及生命。5月20日在台南安定區,也救援一件遭山豬吊套住的狗,牠的右後腿被割出深可見骨傷口。

倪京台指出,因宣導、查緝不力,加上舉證困難,動物受害案例層出不窮,讓人不捨的是,不少斷掌貓狗在獲救前無辜喪命。

根據高雄市動保處公告資料,今年2月有一件違法持有捕獸夾開罰1500元,倪感嘆,這樣的金額根本不痛不癢,「比違停被拖吊罰得更輕」,好不容易立了法,若仍輕罰處理,也難怪虐待動物案一再出現。

除了捕獸夾,以鋼索或繩索環套成圈狀陷阱的山豬吊殺傷力也不小,動物踩踏到機關,肢體立刻遭套牢,如果受困動物用力掙扎,套鎖會勒得更緊,宛如「動物血滴子」。

高雄市動保處長葉坤松說,販售、使用捕獸夾都是違法行為,若造成動物傷亡罰款更高且有刑責,今年以來已裁罰2件,1件非法持有獸夾,違反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規定,裁罰3000元,考量行為人年事已高,且犯後態度良好,主動繳回持有獸夾,同時無傷害到動物,故依行政罰法第8條及第18條規定,減輕裁罰,裁處1500元;1件非法使用捕捉動物,未發現有夾傷動物,行為人坦承非法使用捕獸夾捕捉動物,依動物保護法規定裁罰1萬5000元。

目前查獲的捕獸夾,都是老舊獸夾,許多年紀較大的農民可能對捕獸夾禁用資訊不清楚,將加強宣導力度,辦獸夾回收等行動,也鼓勵民眾檢舉,若查獲使用捕獸夾可罰1萬5千元至7萬元,檢舉者有機會獲裁罰獎金的20%。


高雄市近期出現數起捕獸夾傷害流浪貓、狗案例,傷肢畫面讓人不忍。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4588624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