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連續3起獸夾案件 2貓1狗受害
刊登日期:2020-05-12 點閱:985 新聞出處:台灣動物新聞網

記者 / 姚崇仁

《動保法》雖然已經明文禁用獸鋏,但動物遭獸鋏所傷的案件仍不斷發生,日前高雄小港機場主跑道旁的空地,出現一隻右後腳掛著捕獸夾的浪犬,隨後由民間團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捕捉带回救治,然而過沒幾天高雄又傳出浪浪遭夾傷的事件,分別是前鎮區、岡山區的流浪貓受害,短短一週之內就發生3起案例。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指出,這個月4日高雄市大魯閣草衙道對街、小港國際機場主 跑道旁的空地,傳出有一隻流浪狗右後腳掛著捕獸夾,不時發出痛苦哀鳴聲而引起附近民眾關注,由於傷犬見人就躲起來,民眾決定通報救援小組前來現場展開營救,經過一個小時搜索後,眾人才順利將落難的犬隻帶回動物醫院治療。

經過獸醫師初步診斷後表示,傷犬到院時仍有緊迫不安的狀況,且有營養不良與貧血等 症狀,雖然暫無生命危險,但是受傷的右後腳掌遭捕獸夾緊扣,傷口支離破碎,受傷相當嚴重,因此為了避免組織壞死,決定進行截肢手術,目前還在醫院住院觀察中。

然而就在浪犬完成截肢手術隔天,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又接獲民眾通報,在前鎮區鎮州路270巷附近,發現有人放置捕獸夾,造成一隻流浪貓因遭夾後疼痛掙扎,不過就在 救援隊到場後,現場只剩捕獸鋏夾斷的貓掌和一截白骨,並未看到受傷的貓咪,由於 貓咪會因疼痛警覺性高,不容易捕捉,目前仍未獲救,救援小組只好與當地民眾合力在現場巷弄中架設誘捕籠,希望早日將受傷貓咪捕捉送醫。

另外,前天(10日)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又接獲民眾通報,這次是在高雄岡山開元街市場附近,有一隻流浪貓被人為放置的捕獸夾切斷左後腳掌,白骨外露的樣子相當怵目驚心,隨後救援小組趕往現場,並搭設誘捕籠,守候一個多小時之後,終於順利將這隻斷 掌貓咪送往動物醫院搶救,同樣也是進行截肢手術。

對於層出不窮的捕獸夾,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目前《動物保護 法》明文禁止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捕獸夾,且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更是 新增「未經許可不准持有捕獸夾」的條文來加強約束,但高雄市出現捕獸夾夾傷貓狗的案例卻仍然相當頻繁,呼籲政府能夠早日讓這可怕的殺戮工具,永遠消失。

對此高雄市動保處處長葉坤松則表示,未來將會加強宣導禁用捕獸夾的資訊,同時也要提醒民眾:「使用」獸夾可處1萬5千元以上7萬5千元以下罰鍰,另外高雄市也有明定 「持有」的話最高也可處1萬5千元罰鍰,大家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www.tanews.org.tw/info/19373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