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獸夾危機 動保處擬推回收行動
刊登日期:2020-05-12 點閱:1,202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記者/徐如宜、王慧瑛  高雄/報導


高雄市動保處近年持續舉辦宣導,提醒民眾,販售、使用捕獸夾都是違法行為。圖/高雄市動保處提供
 

高雄市近一周連3起捕獸夾傷害流浪貓狗案例,造成3隻貓狗斷掌,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會將救援行動中撿回的捕獸夾加上編號,做為生命教育教材,每一個獸夾背後,都是動物苦痛的遭遇。

高雄市動保處長葉坤松說,販售、使用捕獸夾都是違法行為,若造成動物傷亡罰款更高且有刑責,今年以來已裁罰2件,目前查獲的捕獸夾,都是老舊獸夾,許多年紀較大的農民可能對捕獸夾禁用資訊不清楚,將加強宣導力度,辦獸夾回收等行動,也鼓勵民眾檢舉,若查獲使用捕獸夾可罰1萬5千元至7萬元,檢舉者有機會獲裁罰獎金的20%。

葉坤松表示,近來接連接獲數起捕獸夾傷犬貓案,動保處會加強查緝宣導,也將會同警方,透過監視器等方式追查行為人並加重裁罰。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救援團隊過去一周接獲3起通報,分別在高雄人口密集的小港、前鎮、岡山等地,包含一隻流浪犬、兩隻流浪貓,斷肢血肉模糊必須直接截肢,否則會感染恐有生命危險。

倪京台說,捕獸夾通常在郊外較常發現,近一周連續三起在市區,明顯是針對流浪貓狗。他認為,許多民眾恐怕不知道放置捕獸夾是違法行為, 較有效的方法是加強宣導、告知罰責,動保處與警方要加強查處,抓出放置的行為人並重罰,才能有嚇阻效果。

「現在五金行已不可以買賣,我很好奇要去哪兒買!」倪表示,農委會近8年多來未許可任何捕獸夾的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意即目前台灣市面上應不存在任何「合法」的捕獸夾,但因動保法未對「持有」明令禁止,導致許多民眾被查獲持有捕獸夾時可辯稱是「庫存」或「很久以前買的」,即可輕易脫罪,增加執法困難。

倪說,農委會在2011年修法通過,全面禁用捕獸夾,但動保法未對「持有」加以約束,出現立法漏洞,高雄市之前率先三讀通過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新增「未經許可不准持有獸夾」規範來防堵。


放置捕獸夾可能傷到其他非目標的生物,獸夾猶如刑具,成為可怕的陷阱。圖/高雄市動保處提供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會將救援行動中撿回的捕獸夾加上編號,做為生命教育教材,每一個獸夾背後,都是動物苦痛的遭遇。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4557104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