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奔東勢林場來回500公里 搶救「企鵝狗」
刊登日期:2020-03-22 點閱:344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記者/謝梅芬  高雄/報導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天接獲通報,從高雄直奔台中東勢林場,來回500公里,費時12小時,搶救一隻雙前腳掌都被捕獸夾切斷、白骨外露的「企鵝狗」。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東勢林場周邊竟出現捕獸夾!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天接獲通報,從高雄直奔台中東勢林場,來回500公里,費時12小時,搶救一隻雙前腳掌都被捕獸夾切斷、白骨外露的「企鵝狗」;因感染嚴重,正在高雄市動物醫院急救中,仍有生命危險。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日前接獲好心遊客通報,在台中東勢林場遊客中心上方住宿山莊附近,發現一隻流浪犬,像企鵝一般用後腿跳著走路;仔細一看,嚇然發現這隻流浪犬的雙前腳掌都被捕獸夾切斷,右前掌甚至還有三節白骨外露。

據遊客表示,東勢林場工作人員多次想營救這隻斷掌「企鵝狗」,甚至放誘捕籠,但救援都告失敗;最後向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求援。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獲報後,昨天清晨大隊長倪兆成率領救援團隊從高雄出發,展開來回500公里的救援任務;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團隊在東勢林場現場展開搜救,林場幅員廣大,搜救任務不易,大夥兒花費5個多小時,才終於在一處草叢中發現這隻雙前腳斷掌的「企鵝狗」。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說,雖然搜救耗時費力,但所幸救援過程非常順利,這隻受傷的「企鵝狗」個性溫馴,並無劇烈反抗;隨行獸醫師為避免搬運過程中傷犬過度掙扎造成傷勢加劇,輕微注射鎮定劑後,就順利將這隻「企鵝狗」抱進籠中並搬運上車,隨即送返位在高雄市的動物醫院搶救。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初步診斷後表示,這隻重傷「企鵝狗」約是一隻約4歲母犬,重13.6公斤,傷勢相當嚴重,雙前腳掌均遭利器切斷,研判是誤入捕獸夾所致;其中右前掌有三節白骨外露,最為嚴重,需接受截肢手機;另經血液檢查發現傷犬白血球超高,感染指數破表,目前緊急上點滴施打抗生素搶救,有生命危險。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台灣禁用捕獸夾立法通過8年多,當時號稱「恐怖殺戮工具永遠消失台灣」,但事實上,犬貓或野生動物受困捕獸夾的案例並未減少。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強調,使用捕獸夾是違反「動物保護法」的行為,如果導致貓狗重傷或死亡將加重處罰,呼籲民眾不要再使用這種殘忍的殺戮工具。




「企鵝狗」約是一隻約4歲母犬,重13.6公斤,傷勢相當嚴重,雙前腳掌均遭利器切斷,研判是誤入捕獸夾所致。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這隻重傷「企鵝狗」約是一隻約4歲母犬,重13.6公斤,傷勢相當嚴重,雙前腳掌均遭利器切斷,研判是誤入捕獸夾所致。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天獲通報,從高雄直奔台中東勢林場,來回500公里,費時12小時,搶救一隻雙前腳掌都被捕獸夾切斷、白骨外露的「企鵝狗」。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udn.com/news/story/7470/4434856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