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雙腿遭山豬吊扯爛浪犬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獲一位正在進行機車環島的民眾通報,在途經阿里山時發現一隻雙後腳嚴重受傷的狗兒;左後肢遭夾斷露出白骨,右後肢發炎腫大,應是誤觸捕獸陷阱-山豬吊造成。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救援團隊獲報後趕往現場,發現傷犬雖有人飼養,卻沒有給予治療。

救援團隊向飼主詢問情況後得知,這隻狗兒半年前也曾誤入陷阱勒傷腹部,近期雙後腿又陸續被山豬吊陷阱所傷;但因並無正確的飼養觀念,飼主認為傷口會自行癒合,並表示山區的狗都是這樣,故沒有打算治療。因傷口相當嚴重,如放任不管可能兩隻後腿都保不住,甚至因感染危及生命,因此救援團隊志工向飼主提出要帶狗狗就醫,飼主一開始並不同意,但志工仍不放棄努力說服,才順利取得同意將狗兒送往動物醫院治療。









後續更新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醫療團隊為傷犬檢傷,傷犬左後肢已遭山豬吊扯斷,右後肢雖未骨折但傷口已嚴重發炎腫脹,左前肢肘處也有潰爛的傷口,身上更有多處外傷。經更進一步的檢驗後發現,這隻狗兒除嚴重感染外,還脫水、營養不良、肝指數過高,另外還感染血液寄生蟲疾病-艾利希體。獸醫將為傷犬安排左後腳截肢手術,並緊急搶救嚴重發炎的右後腳,希望至少能保住右後腳,免於雙腿截肢的命運。








目前傷犬已完成截肢手術,因身上另有多處外傷,所以將身體的毛髮先剃除,以利治療及檢查。目前左後腳截肢傷口術後恢復狀況穩定,右後腳仍需持續觀察治療。


持續留院觀察治療。



傷口狀況逐漸好轉,目前仍住院持續觀察治療。



 


完成治療

狗狗住院治療的期間,主人一直很關心牠的情況。
因為飼主長期居住在偏遠山區,飼養的觀念較為落後,也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造成狗狗相當大的傷害。
在志工與飼主溝通與勸導之下,飼主已有了正確的飼養觀念。在狗兒完成治療後,終於順利回到想念的主人身邊,飼主也承諾會好好照顧牠。
放養雖然看似能讓狗狗自由活動,但伴隨著許多未知的危險,可能會造成難以挽回的憾事。
志工日後也會持續追蹤該個案的情況,以確保飼主有妥善盡責的照顧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