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好可憐!流浪犬頸掛460克巨大腫瘤 竟是頸圈惹的禍
刊登日期:2019-11-08 點閱:1,134 新聞出處:聯合新聞網

高雄茄萣興達港新建風力發電廠工程基地,最近出現一隻流浪犬,頭頸部掛著一顆重達460公克的巨大腫瘤,在工地一帶流浪,引起關注。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天下午獲報趕往營救,獸醫師檢傷後才發現腫瘤是從頸圈的扣環中增生出來,研判是頸圈長期磨擦刺激導致組織病變,是相當罕見的案例。

病犬經手術切除腫瘤後恢復良好,但因傷口較大,仍在住院治療中。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指出,營救流浪動物超過20年的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遇罕見案例!

倪京台說,許多流浪犬因小時候被戴上頸圈,遭遺棄或走失時頸圈沒有取下,狗兒越長越大,頸圈就與皮肉磨擦,常造成頸部整圈潰爛的案例;這次救回的病犬,頸圈長期刺激頸部組織造成病變,從頸圈的扣環中增生出一顆巨大腫瘤,相當罕見。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表示,這顆頸部腫瘤直徑約有8公分,切下後量測重達460公克,腫瘤切片送往病理檢驗,希望能進一步了解腫瘤型態及組織不正常增生等原因;獸醫師說,病犬在完成腫瘤切除手術後狀況良好,因傷口較大,仍需住院控制感染等併發症。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與多位志工趕往現場營救,雖然傷犬怕人,還好個性溫和,救援過程尚稱順利。狗兒上車前,現場有許多工作人員圍觀,直呼沒看過這麼大顆的腫瘤。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與多位志工趕往現場營救,雖然傷犬怕人,還好個性溫和,救援過程尚稱順利。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表示,這顆頸部腫瘤直徑約有8公分,切下後量測重達460公克。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救回的病犬,頸圈長期刺激頸部組織造成病變,從頸圈的扣環中增生出一顆巨大腫瘤,相當罕見。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昨天下午獲報營救,獸醫師檢傷後才發現腫瘤是從頸圈的扣環中增生出來,研判是頸圈長期磨擦刺激導致組織病變,算是相當罕見的案例。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4152189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