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養流浪狗1隻8千 彰縣府邀民眾做功德
刊登日期:2019-05-03 點閱:3,782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記者 俞泊霖 / 彰化 報導


  收容所內老病傷殘的流浪犬不易被認養,縣府規劃補助每隻8千元,鼓勵民眾認養。翻攝畫面

彰化縣流浪狗問題嚴重,不過收容所空間有限,新建流浪動物園區的計畫又胎死腹中,在零撲殺政策下,彰化縣府去年推出「浪狗有家愛心計畫」,發給認養流浪狗的民眾8000元(每隻),動保專家則認為,鼓勵民眾認養流浪動物方向是正確的,但應有配套及追蹤措施,防止發生「二度棄養」

臉書《彰化人大小事》近日有兩位民眾PO出流浪狗傷人事件,第一件是4月30日晚間在彰化市南郭國小附近,有民眾遇到一群流浪狗攻擊,第二件是網友PO文,指孩子在彰化市旭光路遭流浪狗咬傷。

對於縣內民眾反映流浪狗咬傷人等問題,縣府雖在動防所設置捕犬專線,不過電話僅白天上班時間才有人接聽,且依照《彰化縣流浪犬貓通報捕捉標準作業程序》,最後還是環保局清潔隊人員捕抓再送至收容所,因為動防所內並無專業捕犬大隊。
 
《蘋果新聞網》追查,今年1至4月,共有258隻流浪狗被捕抓送進位在員林市廢棄垃圾場旁的「流浪狗中途之家」,其中有163隻被民眾認養帶回家,認養率約63.18%,而中途之家共161個籠位,目前已收容144隻犬貓,只剩5個成犬籠位、7個幼犬籠位、5個貓籠位。
 
2年前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零撲殺政策國家後,各縣市為因應,多計劃興建收容所,不過,彰化縣原定挑選在溪州新建的收容所,因地方民眾反對激烈,最後計畫胎死腹中,彰化動防所為因應收容犬隻爆滿問題,去年8月開始試辦「浪狗有家愛心計畫」,針對該所挑選不易親近民眾、老犬、傷殘及較無被認養可能的犬隻,由縣府補助飼料、醫療及場所管理費用,每隻補助8千元,希望有愛心的民眾帶回養到終老。
 
試辦5個月共已認養74隻,動防所評估成效還不錯,也紓解收容所壓力,因此今年編列100萬預算,要繼續執行這項流浪狗終養計畫,待議會通過預算就可執行,不過動防所也會審核民眾飼養場地及空間,決定認養數,最多只能領養12隻。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說,流浪狗捕抓應以具攻擊性的精準捕抓為主,而台中市以前辦過類似彰化的終養計畫,他認為鼓勵認養方向是好的,但也擔心有人為領錢把狗棄養,因此後續追蹤、配套更重要,是否真的照顧持續到終老,預防二次棄養,畢竟過去曾發生過領錢卻棄養案例。


  討喜的幼貓或幼犬,通常很快就被民眾認養。翻攝畫面


  不是每隻流浪狗進到收容所都有機會被認養,過去沒被認養就是等著撲殺。翻攝畫面


  收容所空間有限,動防所也透過寵物認養專車,方便各鄉鎮市民眾認養。翻攝畫面


  網友po出被流浪狗咬傷的傷勢。翻攝彰化人大小事

  民眾表示在街頭遇到流浪狗成群結隊。翻攝彰化踢爆網

  被攻擊民眾事後尋找攻擊他的流浪狗。翻攝彰化人大小事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503/1560681/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