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華里禁餵食野貓狗 動保團體抗議
刊登日期:2019-04-19 點閱:1,901 新聞出處:中央通訊社

記者程啟峰 / 高雄 報導


高雄市苓雅區林華里近日懸掛「本里拒絕餵食野貓野狗」布條,引發動保團體不滿,里長林有定表示已撤下里內禁令布條,但仍將持續勸導維護里內環境衛生。(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傳真 108年4月19日

 

高市苓雅區林華里近日懸掛「本里拒絕餵食野貓野狗」布條引發動保團體不滿,里長林有定昨晚接抗議電話接到手軟,他說,已撤下里內禁令布條,但仍將持續勸導維護里內環境衛生。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獲民眾投訴指,林華里里長林有定近日在里內懸掛數面布條告示,「本里拒絕餵食野貓野狗,經照相確定餵食者,交由清潔隊舉發罰款,絕不通融」,引發愛貓愛狗人士怒火。

動物救援小組獲報後在臉書粉絲專頁發起「一人一通電話向里長抗議」行動獲熱烈迴響,有網友痛批「以後不會餵食這種無良里長」、「連尊重生命的觀念都沒有還想服務里民」、「用選票制裁這種里長」;另有網友感性呼籲「將心比心,對地球上其他生命多點包容」。

動物救援小組同時呼籲,民眾餵養流浪貓狗要自愛,餵食後記得要將容器、殘渣清理乾淨,最好也能將貓狗引導至不會干擾民眾的地方餵食。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今天說,里長貼出這種告示,大開動保倒車;清潔隊依法無權針對餵食流浪貓狗者開罰,真正的執法單位是環保局,而開罰的構成要件必須是餵食者造成環境髒亂而未清理,才能依法處罰。該告示顯示林有定狀況外且有恐嚇之嫌。

倪京台希望,林有定可以與動保團體合作,協助里內流浪貓狗節育,而非一味禁止餵食、趕盡殺絕,並呼籲林有定能留給流浪貓狗一些生存空間。

另外,動物救援小組多名志工近日到告示現場訪查發現,附近沒有貓狗大便或餵食貓狗產生的廢棄物,反倒有許多人為製造的髒亂,如煙蒂、塑膠袋、空鋁罐等垃圾。倪京台說,若要開罰應先針對這些亂丟廢棄物的人,而非怪罪到流浪貓狗頭上。

林有定上午電話受訪無奈的說,當初是因有許多里民反應社區野狗野貓眾多,破壞環境,牠們帶來跳蚤等寄生蟲也影響健康,才決定祭出餵食禁令並懸掛布條告示,用意是為勸導並無恐嚇之意,動機也是為維護環境及里民健康。至於罰則環保局廢棄物清理法有明文規定,並非他私設。

他表示,沒想到布條才掛3、4天就引起動保團體抗議,昨晚接了上百通抗議電話,電話那頭罵聲不斷,令他接到手軟,迫於無奈,昨晚已漏夜撤下里內所有禁餵野貓野狗告示布條。雖然沒有布條,但仍會持續勸導大家盡量不要餵食野貓野狗。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www.cna.com.tw/news/aloc/201904190104.aspx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