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蓋先」給靈感!挖平行隧道救出受困洞中2幼犬
刊登日期:2019-03-30 點閱:672 新聞出處:自由電子報

記者 陳文嬋/高雄報導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救援人員化身「馬蓋先」挖平行隧道,搶救受困洞中兩幼犬,六、七年級生網友稱讚帥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百戰天龍「馬蓋先」重出江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今為搶救受困洞中兩幼犬,救援人員化身「馬蓋先」挖平行隧道, 點子出自民國70年代美國影集,六、七年級生網友稱讚「帥啊!」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為了營救2隻受困在洞中兩幼犬,情急之下搬出台灣70年代美國影集「百戰天龍馬蓋先」曾使用過的「平行隧道救援法」,多位志工合力在魚塭旁開挖一條平行隧道,終於成功救出兩隻受困多日、吃土維生的幼犬。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獲通報,在高雄永安魚塭區旁,有兩隻幼犬卡在坑洞中,已經長達一個多星期,只能吃土維生,就要餓死;大隊長倪兆成獲報後,與多位救援志工趕赴現場搶救。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救援人員化身「馬蓋先」挖平行隧道,搶救受困洞中兩幼犬,六、七年級生網友稱讚帥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

因洞口狹窄人無法鑽入,洞又深入地下,救援困難,就在大家無計可施之際,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突然靈機一動,從邊坡挖掘一條平行隧道,再靠伸長手臂,果然成功將兩隻幼犬救出洞外;發現牠們大便裡全是泥土,證明的確吃土度日,相當可憐。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救援人員成功搶救受困洞中兩幼犬。(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提供)(記者陳文嬋攝)

倪兆成說,美國影集「百戰天龍」主角「馬蓋先」常在緊要關頭運用智慧化險為夷;在民國77年首映的該影集第四季第三集「化外之民」(The Outsiders)當中,馬蓋先為了營救兩位受困深井中的愛米許(Amish)小孩,又怕從井的正上方挖掘會讓鬆軟土石掉落壓死受困者,因此在距該井數公尺處開挖一條橫向平行隧道,成功救出受困小孩。

大隊長倪兆成情急之下如法炮製,用同樣的原理,果然成功救出兩受困幼犬,類似的救援工法其實也常被國際救難團體使用,例如:救援受困礦災深處的礦工,或救援深陷地震瓦礫堆中的災民等等,挖掘平行隧道切入營救的方法常被應用。

倪兆成說,他救援任務二十多年來運用過許多特殊的方法救援,常常靠的是臨場反應,他希望這次成功的救援經驗,可以提供各地動物救難人員參考。

 

相關影音


(影片請至原文網址觀看)

 

原始新聞網址 :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743757 (有可能已無法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