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大帥哥獵殺愛心 1女捐款被騙35萬
刊登日期:2018-08-07 點閱:1,373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版位:A11 社會新聞

記者蔡清華、陳文嬋/高雄報導

濫用民眾愛心的詐騙集團核心成員,個個都是大帥哥,更是在路上搭訕獵殺愛心的老手,先以推銷愛心筆、零錢包等小額贊助試探,被害人如果上鉤,再慢慢深入誘騙借錢或投資;曾有一名滿懷愛心的女子,在集團成員左哄右騙下,被騙走了35萬元


若曝光就還錢換輕判

一旦被害人提告、東窗事發,集團成員立即還錢,讓案情變成單純的借貸關係,使事後的司法審判多可輕判、甚至無罪脫身,而能長期逍遙法外。

眼尖的橋頭地檢署承辦檢察官高志程,去年調查發現,詐欺前科累累的主嫌高士晉、陳竟凱,手機裡存放著不少參與公益募款的照片,他們還身兼政府立案可公開募款協會的理事長、理事及負責人,發現事態不單純,案情急轉直下,讓假愛心、真詐財的黑心團體曝光。

為取得民眾的信賴,集團成員善於利用參與公益活動的機會,製造愛心公益的包裝形象,再向內政部、衛福部申請立案,漂白成為合法募款單位。

檢、警提醒民眾慎選募款團體,以防遭假冒慈善機構之名義而受騙,捐款後一定要求開立收據,避免愛心被濫用,如發現有不肖人士巧立名目,利用民眾的愛心詐取財物,請勇於檢舉。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近年來確實發現許多個人與協會以毛小孩為名義詐取民眾愛心,十分令人痛心,這也影響社會大眾對動物保護團體的觀感,讓真正在做事的團體募款更趨困難;他認為民眾捐款應謹慎選擇,也希望檢調能即時公布不肖團體名單,讓真正的好團體不要一起被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