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動物之家 盲犬棄山區等死
「政府帶頭違法」2動保員免職
刊登日期:2018-06-11 點閱:966 新聞出處:蘋果日報 版位:A4 焦點話題



新北市一隻近乎全盲的老犬,上周四在八里渡船頭走失,飼主焦急po網尋犬,獲報得知愛犬被送至八里動物之家,未料追問後赫然發現愛犬已被載到五股山區丟棄,任其自生自滅,飼主最後終於找回愛犬,痛批八里動物之家假愛心、行徑離譜,網友也怒責「告死他」,動保專家更痛批政府單位冷血、殘忍、帶頭違法。新北動保處昨已將該所主管記過調職,2名動保員也免職究責。

陳姓飼主表示,上周四帶著近乎全盲的馬爾濟斯老犬唐唐(年齡15歲)到八里渡船頭附近,未料卻不慎走失,他憂心唐唐無法自行覓食,可能遭遇不測,急忙透過網路發布尋犬訊息,沒想到搜尋過程卻讓陳姓飼主心寒到了極點。 


飼主摸黑急尋回

陳姓飼主指出,在網路po出尋狗訊息後,立即獲得網友回應,告知有看到其愛犬被送至消防隊,消防隊告知該犬已被帶至八里動物之家收養,飼主追到八里動物之家,陳姓動保員卻支吾其詞,先是說被動保處帶走,又遲遲不願連繫載狗的孫姓動保員,讓飼主疲於奔命。

陳姓飼主隔天透過警消調閱監視器,確認唐唐被孫姓動保員帶回。經追問,孫才泣訴坦承將唐唐棄置五股山區菜園,飼主當晚8時許立即前往山區搜索,摸黑在路旁呼喊愛犬名字,過程中動物之家主管彭明發曾上山協尋,僅找了15分鐘便說野狗群未出現,隔天再來比較有機會,飼主怒批不負責任。 


主管記大過調職

陳姓飼主和熱心網友從晚間8時開始摸黑在山區尋找愛犬,凌晨2時許唐唐終於被熱心網友找到,看到唐唐渾身發抖、無助模樣,陳姓飼主一度激動落淚。飼主表示,唐唐遭丟棄山區,突顯動物之家棄犬行為已非先例,不知道有多少無辜的狗遭到遺棄。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表示,山區棄狗事件經調查後,已將陳姓、孫姓動保員免職,主管彭明發也因督導不周記大過調職,並依《動保法》追究刑責;陳指出發生如此離譜事件讓人深感羞愧,期盼外界勿因單一個案,抹殺動保處多年努力,動保處也將重新檢視所有收容作業流程,落實每位送交動物者錄案,開具送交三聯單,更針對所有獸醫師、動保員重新進行動保教育。 


動保團體批殘忍

「這是非常殘忍、沒有良心的行為,等於讓狗活活等死!」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嚴斥動保員棄狗行為,痛批政府單位冷血、殘忍、不可思議,政府機關平時呼籲民眾不要棄養,卻帶頭違法做最壞的示範,這種行為一點愛心都沒有,動保處應做出嚴懲。

至於棄犬事件是否與零安樂死有關,據農委會統計,全台各縣市公立動物收容所可收容的最大值為6825隻,截至4月底收容量為5656隻,收容率達82.87%,而六都中,台北市與高雄市收容率都超過100%,也就是收容動物數量已超過原本預估可容留的最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