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製網紅校狗撲克牌義賣 被控斂財
刊登日期:2017-06-07 點閱:553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版位:A8 生活要聞

記者張安蕎、陳文嬋/綜合報導

明星柴犬「可樂」是新北市安溪國中校狗,不但深受師生愛戴,臉書更吸引上萬人追蹤,成為知名「網紅」,校方今年為牠製作專屬撲克牌義賣,未料卻遭人成立專頁,指控校方違法募款、校園被商業行為污染,校方昨澄清不實指控,已報警並提告。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昨公開力挺安溪國中,認為師生六年來照顧校犬「可樂」,還帶牠巡迴各地演講,不計人力、物力與時間,是最棒的生命教育,支持校方對不實抹黑人士提告。

可樂於六年前突然闖入新北三峽區的安溪國中,師生們將牠寄養在校內,因廣受歡迎成為校犬,不僅領有學生證,校方每年還幫牠辦生日趴,成為特色生命教育課程,曾當選行政院「全國校犬績優校園甄選」第一名,新北市府也請牠代言,拍攝市政宣傳影片。

校方今年為牠製作專屬撲克牌,義賣一副一百元,並將全數所得捐給動保單位,未料「狗紅是非多」,有人以「安溪國中學生及家長自救會」名義成立臉書專頁,指控市售撲克牌一副僅十元,校方卻賣一百元,且未依公益勸募條例執行義賣、所得僅「部分」捐給動保單位,要求校園不應商業化。

安溪國中報警提告

「很難過、很傷心!」安溪國中校長簡財源表示,四月已報警處理,警方調查IP位址查出專頁負責人身分,發現他並非該校學生、家長、校友,卻冒名在網路上散布不實指控,已提出妨害名譽告訴,循司法途徑處理。

簡財源強調,師長們自掏腰包,請插畫家將可樂的感人故事,繪製成五十二張不同圖樣的卡牌義賣,製作成本高達五萬元,僅義賣一週、營收九千多元,師長們還倒貼湊足一萬元,捐給動保團體,實屬美意一樁,不該被有心人士曲解。

新北教育局也指出,經查義賣帳冊,無斂財、入私人戶頭疑慮,一切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