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擊毛小孩止吠 Garmin產品喊卡
寵物訓練項圈擬上市 遭轟不人道
刊登日期:2017-08-29 點閱:1,172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版位:A11 社會綜合

記者林宏聰、陳大任/綜合報導

台灣知名導航廠牌Garmin擬推出以電擊寵物、「糾正」吠叫的寵物訓練機,因方式殘忍,惹火動保人士,痛批「為何不電自己的小孩?」Garmin昨在臉書致歉,並宣布取消上市,但網友仍一面倒砲轟,甚至揚言抵制Garmin所有產品。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Garmin日前宣布推出刺激寵物、糾正吠叫的「智慧寵物訓練機」,引爆愛狗人士怒火後,官方臉書緊急撤文,並刪除Youtube上的示範影片。

他指出,這款毛小孩專屬智慧項圈售價4990元,網路文宣強調以「刺激糾正」達到「有效訓練」,但不敢寫明刺激方式,直到網友查閱操作手冊,發現竟是以最大瞬間3517伏特靜電電擊寵物、最長達8秒,以達嚇阻效果。

「類似產品是國內首見,在國外雖有販售,但常引起很大爭議」,倪京台表示,該公司操作手冊還強調,靜電電擊「對人體和犬隻是安全的,並不會產生危害」,但即使如此,電擊總是不人道,「如果沒問題,為何不戴在嬰兒脖子上?」

Garmin昨天中午先在臉書貼文致歉,但強調這款「智慧寵物訓練機」是透過「有效的訓練避免狗狗亂咬電線、或誤食有危險的物品或食物,希望更加保障寵物的安全」,並強調勇於面對各界意見,「請大大鞭小力一點」。

然而,網友留言毫不領情,質疑這類產品在國外引發爭議,居然還在台灣販售,「是台灣父母比較笨、還是台灣毛孩比較賤?」也有人怒氣沖沖建議「以後人類小孩上課也戴這個吧,考試不及格,電,沒帶課本,電…」。

Garmin見眾怒難犯,晚間緊急在官網宣布,在完善規畫並調整產品之前,將不販售該訓練機。

高市動保處長徐榮彬說,若飼主用項圈電擊寵物,明顯觸犯《動保法》,但檢視廠商產品網頁,發現業者「很聰明、刻意遊走法律邊緣」,並未明顯鼓勵消費者拿來虐待犬貓,因此販售這類項圈是否涉及違法,有待蒐證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