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獸夾禁用6年 狗狗仍遭夾斷腿
刊登日期:2017-12-13 點閱:1,470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 版位:A14 高雄新聞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一連二天救援二隻被捕獸夾夾斷腿的狗,全國僅高市首創「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規範「未經許可不准持有獸夾」,小組發言人倪京台表示,捕獸夾禁用六年半來,數百貓犬仍死於捕獸夾,力促中央再修動保法,開罰持有捕獸夾者,配合地方政府加強查緝,才能讓捕獸夾從台灣消失。

動保團體促中央修法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前天於燕巢區救回一隻黑狗,左前腳被捕獸夾夾斷,因受傷時間過久,白骨明顯外露,送醫發現感染嚴重,白血球指數飆高,已經奄奄一息,接受截肢手術,仍與死神拔河中;不料昨又於田寮區救回一隻斷腳狗,捕獸夾還夾在腳上,目前送醫治療中。

發言人倪京台表示,立院六年前修改動保法,明訂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夾,沒想到六年時間已逝,犬貓被捕獸夾夾傷案例不減。

小組統計六年資料,每月平均接獲各縣市通報十至廿件動物被捕獸夾夾傷,六年來只救活卅多隻犬貓,占通報數量不到一成,主因是救援困難,常在獲救前已死亡,估計全台仍有數百隻犬貓死於捕獸夾。

倪京台指出,捕獸夾濫用情形嚴重,連保育類動物也受害,如台灣黑熊、石虎也被夾傷,雖然政府已立法禁止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捕獸夾,但對「持有」未明令禁止,也未訂有罰則,致民眾被查獲持有捕獸夾,可辯稱是「很久以前買的」,即可輕易脫罪,增加執法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高市率先在前年底三讀通過「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新增「未經許可不准持有獸夾」規範來防堵;倪京台呼籲政府重視問題,修改動保法維護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