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有者未約束 又見捕獸夾肆虐
刊登日期:2017-12-13 點閱:1,098 新聞出處:中國時報 版位:A13 高雄市澎湖新聞

記者李義/高雄報導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12日指控,禁用捕獸夾立法通過6年半,宣稱「恐怖殺戮工具永遠消失台灣」,但仍有數百隻貓狗死於捕獸夾,日前在高雄燕巢就又救回1隻遭捕獸夾斷腳的流浪狗,認為動保法應再修法約束持有捕獸夾者。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團隊11日接獲通報,在高雄燕巢中民路附近,救回1隻左前腳遭捕獸夾夾斷腿的流浪黑狗,因受傷時間過久,白骨外露;經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感染嚴重,白血球指數飆高,奄奄一息,目前正在動物醫院準備接受截肢手術。

小組發言人倪京台指出,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每個月都接獲來自各縣市民眾目擊貓狗及野生動物遭捕獸夾夾傷的案例,救回並順利醫治的不到一成,約只有30多隻貓狗;其他的因救援困難,常在獲救前就已死亡,保守估計這6年多來全台仍有數百隻犬貓死於捕獸夾。

倪京台表示,目前動保法明訂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夾,但未對「持有」加以約束,出現立法漏洞。

高雄市率先在前年底三讀通過《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新增「未經許可不准持有獸夾」規範來防堵;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則是呼籲動保法應再修法,同時配合各縣市政府加強查緝,才能讓捕獸夾真正從台灣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