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是由創辦人倪兆成在民國84年 (西元1995年) 成立於高雄市,當時台灣的動保風氣仍未興盛,該組織是全國第一個仿效歐美專為傷病受虐無主的流浪動物提供緊急救援與醫療服務的民間組織。

組織開創之初,僅有少數幾名志工自發性參與流浪貓狗救援,並自掏腰包向國外進口專業的動物救援器材與設備;逐漸地,因為「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的理念與行動受到大眾肯定,越來越多的支持者陸續加入捐助行列,甚至實際參與投身動物救援任務。

因為救援案例特殊感動人心,「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迅速獲得媒體廣泛報導,但這樣的響亮名號卻也引起同在高雄市的另一個動物保護組織眼紅,無所不用其極地使用各種卑劣手段抹黑與打壓,甚至多次檢舉未立案進行非法勸募。

為了組織永續,「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團隊開始朝向合法立案的目標努力邁進,終於在2007年向內政部申請完成立案手續,正式成為全國性公益非營利組織「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緊急救援推廣協會」,並取得法人登記;也是全國第一個經政府核准,允許對外合法勸募的動物救援組織。

近30年來,「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完成過無數次救援任務,拯救超過5000隻傷病流浪貓狗的生命;除了第一線的營救任務之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與多個動物醫療機構配合,組成完整的獸醫團隊,並與許多資深醫助及志工配合,提供流浪犬貓與居家寵物相同甚至更高等級的醫療與身心照護。

針對完成身心治療的受難貓狗,「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全力提供最好的安置計畫,不但在國內慎選優質的認養家庭,同時也積極與美國、加拿大等地多個動物救援組織合作,幫助部分在國內認養潛力較低的貓狗,讓牠們更有希望獲得跨海認養的機會。

在2009年,「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成立了另一個平行的任務編組「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這個編組的主要任務,是幫助全國弱勢的私人貓狗收容園區,以定期捐贈飼料的模式,舒緩園區糧食困境;目前每月平均捐出逾新台幣600萬元的飼料,溫飽台灣本島及離島超過3萬隻弱勢生命。此外,「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也針對收容環境較差的園區,進行軟硬體優化工程,至今改善工程計畫已投入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

除了救援、醫療、節育、認養和弱勢貓狗園區的支持等面向外,「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長期以來持續與各大媒體合作,致力於生命教育;近年來更是走進校園與軍隊中,舉辦各類尊重動物權利等議題的講座;同時,「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利用網路社群等平台,努力宣導提昇動物權益;官方網站更因此獲得行政院研考會年度優質網站首獎。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堅信,「教育」才是解決台灣流浪動物問題的根本方法;所以,我們持續推動「用教育創造改變」的永續動保生命教育。也期盼更多與我們有著相同理念的社會大眾能持續支持我們,讓台灣的流浪貓狗能有更美好的明天。